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作为天子之都的京城,粮食是不可或缺的,在古代粮食是从哪里运进京城的呢?

作为天子之都的京城,粮食是不可或缺的,在古代粮食是从哪里运进京城的呢?

2020-09-01 23:5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个世纪50年代,有人在雍和宫旁边挖出一块元代“京畿都漕运使王德常去思碑”,碑上写着:至正15年(1355年)京师有仓54座,存粮百万石。北京现在还有不少带“仓”字的胡同、街巷,也是那时候形成的。

明成祖取得皇位后,定都北京,在元大都城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了规划和改造,将通惠河南北向一段河道圈进了东皇城墙之内,从此,运粮船进不了城,只能停泊在通州张家湾。卸下的粮食再由陆路从朝阳门(就是元代的齐化门)进城。

以前讲过北京的城门除了有门的普遍功能之外,还有它自己独特的用途,比如西直门走水车、东直门走柴炭车、崇文门走酒车。而往京城里运粮的车,就是走东面的朝阳门。当年在朝阳门门洞北侧的墙上,镶着一块石板,上面刻着谷穗,所以,朝阳门也叫运粮门。

明永乐年,“军国之需,尽仰给于东南”,北运的漕粮常常有400万石左右,是元代的好几倍,元朝建的那些粮仓根本不够用。所以,明朝开始在元仓的基础上,在京城和通州大规模增建粮仓,京仓是天子的内仓,通仓是天子的外仓。

明朝京城有7座规模比较大的官仓,因为粮米都是从朝阳门进城,所以这些粮食都集中在东城朝阳门附近,并已形成了完整的布局。北侧的海运仓、北新仓,中部的南新仓、旧太仓、兴平仓和富新仓,南侧的禄米仓,它们共同担负着京师储粮的重任。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