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上海举办艺术与设计教学竞赛(组图)

上海举办艺术与设计教学竞赛(组图)

2020-09-07 11:19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凌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获2020年QS排行榜全球第13,亚洲第一。该院娄永琪院长将是本次竞赛评委之一

改变一种观念

从上海两部门发出的通知看,优化艺术与设计类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转变观念,鼓励创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美育体系,是他们推进美育改革的主要意图。

长久以来,艺术教育基本上都是以副课的角色出现在教学规划中的。除了艺术类学校,艺术教育课并不是主干课程,这一点似乎是大家的共识。高考也主要考的是语数外理化史地,没有艺术的影子。

当然,历史地看,特别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在经济建设急需大批应用人材,各种教育资源都很短缺、尤其是优秀艺术教师不足,整个社会对艺术的需求和认识都比较粗浅的情况下,艺术教育被视为配角,这是不难理解的。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特别是艺术高度科技化、科技高度艺术化;艺术作为高附加值因素在物质产品与服务中所占的比例日益升高;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生存质量的追求正在从物质形态向精神形态递增的情况下,如何看待艺术及艺术教育,就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可有可无、无足轻重了。

作为经济、科技与教育处于最发达之列的中国一线城市,上海率先从转变思想观念出发,从教师的角度切入,通过对教育环节的改革来改变人们对艺术与设计的旧有看法,将艺术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管理教育,从过去的分割状态转化为一体融合,创化创新,形成新的经济业态与生活形态,这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