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上海举办艺术与设计教学竞赛(组图)

上海举办艺术与设计教学竞赛(组图)

2020-09-07 11:19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凌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部分中小学美术教师选送学生作品参加了2019年首届“Future Lab 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交流展览

调整一种做法

从国际比较看,过去那种师徒相守、一脉相传的学习方法,在保存某种传统技艺方面虽然还有其必要性,但是在科技手段高度发达,特别是信息与数码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下,如果还将艺术学习看做是一种技艺的传承,那就有点舍本逐末了。

艺术是对生活、内心和外部世界不同寻常的感知、发现、觉悟和表达;是用不一样的眼睛、不一样的耳朵去看去听去想,用不一样的嘴巴、不一样的肢体语言,借助不一样的媒介去表达、去形塑和创造一个新的对象、新的梦、新的世界。

基于新的理念,上海教委决定举办“上海高校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从通知要求和比赛规则看,这次奖励的不再像过去那样,要么是美术与设计类教师的作品,要么是学生的作品,而是从课程、课件、施教过程,到创新教育的成果体现,对整个艺术与设计类教学在每个环节有没有做出创新改革进行评比考察,尤其是有没有将新的科技成果引进到艺术与设计教学中,进行跨学科融合创新的实验探索。

这样的奖励要求,具有导向作用。是在引导艺术与设计类学校青年教师,改变不合时宜的教学理念,改变过去那种只注重教导学生单纯学习某种技艺的教学方式,打开心胸、放宽眼界、拓展思路,用多学科集成的方法,去发现、去表现、去创造与当下生活、当下精神高度相关的艺术作品和设计方案。此举产生的影响令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