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聊中国现代雕塑的继承与融合(组图)

浅聊中国现代雕塑的继承与融合(组图)

2020-09-28 12:37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由于疫情闭馆,“雕塑基因——20世纪五十、六十年代中央美术学院雕塑教学体系构建中的多种传统”正在线上展出,线下展预计将于11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展览以三个板块回顾了央美“雕塑基因”的来源:法国、苏联与中国本土。同时,近年来一批新增补的作品也填补了馆藏空白,通过这一专题展览首次向公众呈现。

“雕塑基因”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陈列系列之一,该系列自2012年开始,已经举办多期,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品牌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梳理馆藏品,“将中央美院及其前身的‘历史、精神和价值’作为馆藏表述的基本面向,以馆藏介入有中央美院‘在场’的近现代中国美术史和美术教育史的历史叙述并期待引起讨论为基本抱负。”围绕近现代美术史当中的一些问题,有序地展开策划和展示。

QQ截图20200928102822

司徒杰 白求恩全身像 29×18×80cm 铜 1956年-1958年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鉴于此,本期将选题聚焦于中央美术学院的“雕塑”,时间初步划定为改革开放之前,挖掘馆藏作品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早期建设之间的关系。

中国的现代雕塑作为一个20世纪才从西方引进的艺术门类,它的艺术思想和教学方法都来自于西方。在早期开设的雕塑专业中,基本是按照西方,尤其是法国的雕塑的传统和标准在组织教学。另一方面,中国有着悠久的造像、塑像和民间雕刻传统,这一传统长久以来被视为工匠的手艺,并不在中国传统艺术的范畴之中。而在现代雕塑引入中国之后,雕塑艺术家们将中国古老的雕塑传统比肩西方的古希腊、罗马雕塑艺术,希望将祖国古老而优秀的雕塑传统发扬光大。在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发展中,始终存在着对于西方传统和本土传统如何吸收和继承的问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