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姚智雄(组图)

2020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姚智雄(组图)

2020-10-20 09: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姚智雄,男,1964年生。1999年曾进修于中國美术学院成教分院,学习山水和花鸟画。有幸得到浙江画界诸老师指导,艺有所进。现居广东汕头,自由职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中美协、中国画学会主办的展览,2013年曾获中国画学会“第一届全国中国画学术展”金奖;有作品发表于《美术》、《荣宝斋》、《国画家》等权威美术期刊;并為有关美术馆和画院收藏。

 得意不忘形

文/王一汀

日前智雄兄来电约我为其画作评,自觉于书画所见粗浅,奈何实难强辞姚兄盛情雅意,愧为执笔;一时间往事历历浮于眼前,那西泠写生,葛岭访道,龙井问茶,钱江泅水,更兼西湖夜醉!

缘起书画,我与智雄兄结识在西子湖畔,同窗之中唯姚兄与我私交最密。智雄兄长我几岁,我来自河南,他来自广东;人固有南北之别,然情无南北之分,我俩彼此好恶相近、闻识相谐、志趣相合。

慨叹岁月如梭,昔杭州一别距今二十载,地北天南,不复往日夤夜畅谈。后我二人仅于姚兄在中国美术馆领奖之间隙得遇一面,幸有网络为雁书鸽使,故在艺术上相互学习、砥砺或无间断。

人物、山水、虫鸟、花卉,时人多有专其一辄为能事者,便赫赫然生傲骄江湖之态,其不自知甚矣。智雄兄才情过人、雅量超逸,更兼为人练达耿介、学养深厚,往往笔到之处多高人一着,可遍写远近诸物,无不灵动可爱。余尝见姚兄作山水,临纸静思,须臾斗笔舐墨、解衣磅礴,丈二徽宣不消两个时辰立就。观其丘壑罗列参差,云树苍茫葱濛;笔健墨华,森然逼人,画面开合经营如有神助,足见姚兄平日错杵琢磨之深。

智雄兄负笈杭州,合四时为一朝,日临夜摩,几近遍习二玄社精印之两宋画作;郭熙之明晦,范宽之雄浑,吴炳之质朴,林椿之绮丽,均师之不拘,悉皆拿来,使得眼界、胸次大开,师友每每不吝称赞,姚兄自己则殊不以为功。

智雄兄作画上究宋人,下研明清,长于察物摹写,更得任小楼之落墨形神出的运笔功夫,作品自生神韵,描绘之物呼之欲出。长于绘事者皆知,凡笔行纸上,能成竹在胸不描不补者,信手写物而合墨、色、形、神为一者;其不惟有穿砚之功,亦必有卓然之才。姚兄本悟性超群,更添不拔之志寒暑笔耕,于稔熟中寻新意,心物相通,方使得心手双畅,笔落神助。

读智雄兄画作多工写交融,能工处见写,写处寓工;于放浪处不失沉着,纤毫间不落匠工,丘山云水脉理浑成,鸟足虫须精巧毕现。其用笔能如此超然绝异,必尽解运笔之提、按、顺、逆、顿、挫之法。抑或基于此,智雄兄方得艺高气豪,落笔乘物旨在兴趣,心绝物碍,毫无羁绊;胸次藏得三千大千世界,无一物不可写、不可用,实非那些泛泛一能者可望其项背。智雄兄之山水、花鸟画师古而不泥古,得心源于造化,备诸物于胸中。自出机杼,笔无拘法;其不仅善于观察物像、勤于思考,尤重于写生。借此长久之感受和指间触感的体会,内心浑然了笔与象之间的传移关系,故而花鸟草虫、一蕊一叶,即使信笔写来亦无不色墨形具,盎然姿态,其足见画之为用。 姚兄作竹多以墨染线提 ,其瘦节清姿,野兴不羁;工技和合于纨素,心物洒然以天真,使观者驻思神逸,得趣于寂寞间。

夫善画者必不役与物,不滞与物。为情之所至,体常而尽变,倘固之一技一格,不过一曲之士也。【易】有云:“天下一致而百虑,同归而殊涂。”之于画,若见其异而不见其同,必庸陋者也!故画者多毁于风格。   

中国画不以影光敷彩为上,多称善线者为之圣手。古来传世画作多出线绝尘,磊落逸势,工巧之外,线尽穷理,晋、唐图壁多以施线勾勒承之。

潮汕地处闽粵之间,自古物阜人杰。智雄兄生于斯长于斯,纳岭南之灵气,写南海之水族;笔下绘异果、写海味,凭传统之功,取胸中之意,用线能体之诸物,灵动飘逸,莫不形肖,妍得其妙,成古人之所无,小今人之所有。每每使观者耳目一新,必击股称绝。      

中国画艺术造型,既非中西结合之杂交转基因,亦非文人画的业余基因变异;有自鸣立足传统者恰与中国传统无甚干系,而真传统者多独自默默以修,智雄兄正是后者。

世所谓“文人画”者,乃非专业画家之文人漫不经心的挥洒。而今“新文人画”之“画家”,是既非画家又非文人之沽名钓誉、故弄玄虚的行为表演罢了;能行于世皆仰赖自身的厚颜及那些对艺术一知半解的旁观者。文人画的生命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中国画艺术的鉴别、欣赏之门槛。同样的,当今“书法艺术”一样拉低了书法艺术之门槛,方使得一些江湖贩夫们在人前跳梁弄舞。时下的“新文人画”实非文人画,孟浪涂鸦而已,书法艺术则不为“优孟衣冠”,必流于妖道画符耳!

“不求形似”绝非信手涂抹,西晋陆机有“存形莫善于画”之言,康有为在其《万木草堂藏画目》中言:中国自宋前,画皆象形,虽贵气韵生动,而未尝不极尚逼真”,类此之论不胜枚举。那些半知臆解且断章取意的“失形”之陋见,无疑是中国画艺术的专业门槛一落千丈,险些万劫不复!幸而有如智雄一般能甘于寂寞,乐观平淡的艺术家们,能最直观、最准确的告诉我们,什么样的艺术作品才是真正的中国绘画艺术作品,才是真正的造型!

善美者,游艺不失德,得意不忘形。

 《春雷》获中国画学会第一届全国中国画学术展金牌奖作品

 获金奖的作品:花鸟画《春雷》及郭怡孮老師的评语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