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谈石版画的艺术语言(组图)

浅谈石版画的艺术语言(组图)

2020-10-20 10:11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视觉艺术领域中,石版画一直是较为冷门的艺术表现语言,即便是在版画家群体中,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全面了解石版画的肌理特点和绘制、印制等步骤及方法。其主要原因在于石版画的材料稀缺,且绘制周期漫长,印制硬件及技术要求较高等因素制约了从业者的创作,石版画家数量的稀少直接影响了石版画的艺术传播力。虽然有重重困难摆在石版画创作者的面前,但石版画独特的肌理语言和艺术魅力却始终召唤着一代代艺术家去探索和创作。

石版画产生于欧洲,于十九世纪传入中国,历经漫长的演变和一代代版画家的不懈努力,其技法的丰富与多样才逐渐被揭开。中国石版画艺术奠基者李宏仁,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建立了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石版画工作室,凭借着对这门艺术的初心与热爱,他一干就是四十余年,直至退休。这段历程在版画家宋源文的文章中清晰地呈献给读者:“李宏仁筹建石版画专业,完全是白手起家,一切从零开始。首先要解决设备和材料,解决石版画制作方法,进而解决教学方法……他从磨石版、绘制、腐蚀、润纸直至印制,每一道工序及其原理都讲得非常具体,可见他作了充分准备……有一次,他在做示范演练的时候,涂上酱油,一清洗,不料连画的痕迹也洗掉了,再怎么打墨也找不回来,急得李先生额头上渗出了汗珠。这个意外的插曲,也使我后来才慢慢了解到创建一个新专业,需要何等艰辛的过程。”

童年(石版画) 李宏仁

从文中我们不难看出,石版画虽然是版画艺术的分支之一,但同尺寸作品的印制难度较之其他版种(木版、丝网等)却更为复杂。然而其独特的肌理所营造出的艺术感染力,也是其他艺术手法难以替代的。李宏仁的代表作《童年》是以石版画“砂目”技法为主要创作手段的套色作品,此作清晰呈现出艺术家的创作视角和审美情趣,更充分展示出石版画肌理所带来的独特视觉感受。在创作人物形象时,画家先用素描的方式勾勒出小女孩的轮廓,线条在密布细腻颗粒的石版上穿梭,简练而富有质感。头发则利用石版画密集而透气的特征,将方形油墨条平放在版上平铺式地绘制完成,充满光泽和肌理感的秀发瞬间立体起来。为了突出人物主体,作者在绘制躯体及衣服部分时,采用平面化的表达方式,衬衣质感的表现则采用了石版画技法中的“水墨法”进行套色。颜色的透叠使画面变得丰富,花衬衣的底色则保留石版画特殊的孔点肌理,透气而干净。两种艺术语言的结合相得益彰且重点突出,画面传神,酣畅淋漓,使《童年》这件作品成为中国石版画领域传唱不朽的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