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开创大写意虎的新篇章——刘光达开宗立派(组图)

开创大写意虎的新篇章——刘光达开宗立派(组图)

2020-10-21 18: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刘光达,字啸天,1941年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书画世家,现居北京,早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为艺术事业奋斗近60年,从事油画、山水、花鸟、走兽。近20多年,专攻水墨大写意老虎,成为画坛少有的别具一格的大写意虎专业画家,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院艺术委员,世界艺术家联合会(中国区域)理事,中国国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家交流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艺术投资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书画印研究院常务理事……義之、大庆、王铎、江夏、汕头、南京等画院院长。

刘光达先生的大写意虎,集中了中西绘画的艺术精髓,突出了个性,用自己独有的笔墨语言,开创了中国写意虎的新篇章,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画风。其作品大气传神、笔墨苍劲、造型生动、情意盎然,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得到了美术界的认可和收藏界的高度关注。近十多年先后参加国内外书画大展、公益活动、大型笔会、拍卖采风、百余次。荣获金银铜奖96枚。入编全国书画典籍118部,先后在郑州、广州、北京、淄博、南京、上海、昆山、三亚、韩国、香港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先后被央视北京科教、河南、河北、山东、海口、昆山等地卫视台采访和报道。并誉为中国当代写意虎大师,中国书画收藏实力派书画家,中国2004、2005、2006百名书画大师,中国艺术节最具影响力的任务,著名国学学者,中国艺术市场最有影响力的画家、国学家,建国60年中国文学艺术最高成就金奖……等33项荣誉称号。作品被美国、日本、东欧、台湾、东南亚等国收藏。仅国际收藏家交流协会会长,云峰画苑董事长郭浩满先生就收藏写意虎精品171幅。于2009年10月22日虎年到来之际,作品《啸迎春风》图被外交部作为国礼在钓鱼台国宾馆赠送给美国的副总统戈尔先生。受到高度评价。

2010年3月20日——31日刘光达水墨大写意个人全国巡回展在北京云峰画苑美术馆开幕,4月24日参加了韩国五国画展,同年11月18——27日在香港举办了刘光达大写意虎个展。它标志着刘光达先生艺术的新阶段的又一高峰。目前正是刘光达先生的创作高峰期。相信将会有更高的精品传世,定能成为经得起考验的艺术大师。正他诗:“夕阳不老火正红,泼墨挥毫攀高峰,吾自独创写意虎,个性传神化成龙”。

作品润格:八万元/平尺  手机:13037526999

刘光达老师活动掠影

 虎公·虎哥!(画虎大师刘光达先生)

“谁人画虎比刘公,

气压山林王者风。

一笔纵横秋叶扫,

虎哥水墨独称雄。”

著名画家刘光达先生,在京城初识,给我的最大印象是画艺超凡,性格开朗幽默,周围少长俱乐称其号为“虎哥”!

因与先生同乡,又与我年轻时学画老师沈中一先生系同时代人,套近乎点应该是我的师叔了。

看刘老师作画,应是一种享受,他的功力深厚,中西技艺合璧,笔墨精熟,所作大气磅礴,有掀天揭地之势,实非常人可比。 我与先生近二十年来,多有面聆学习之缘。先生名如其人,艺如其人,情如其人,“光风磊落,达雅豪气”!可说是:广交业内外朋友,善怀著意笔墨,爱心友行天下。虽年入耄耋,然童心犹在,宝刀日健,家国情怀,尤能彰于腕底。

先生作画题材广泛,虎可动林惊月,独步岭岳,雄风傲世,犹可慈颜舒眉,合家嬉闹欢乐!亦有正气凛然,斩妖除魔的钟馗,风姿绰约的少女,昂首东方的雄鸡,南秀北峻的山川美景。令人叹为观止!愿君有缘,多赏刘光达先生佳作,相信定可使您感觉莫大的荣幸!

我每每为先生大作所折服,亦曾为赞,而留有一二拙句今且诌之,权为先生书画选集助兴!更聊为朋友一笑,并请赐教:

笔扫残云书块垒,

龍腾虎跃起风雷。

试看丹青翰墨手,

二百年来更有谁。

画虎画山犹画龍,

画成靓女倍含情。

画来丽质太真子,

画出仙姿惊阙宫。

刘光达和他的水墨大写意虎

文/李元茂

刘光达先生是我新近认识的朋友,但他画的老虎我早就见过,确实画的好。正因为他画虎画的好,业内都管他叫虎哥,因他年龄稍长于我,因此我有时也喊他虎哥。

光达先生是一个性格豁达的人,如果没有这种种豁达的性格是画不了写意画的,更不能像虎哥那样,用聊聊数笔就把虎画的神灵活现。艺术界评论他总以“造型生动,大气传神”概括的语言来描述他,要我说的话,实际上是他笔下的写意虎已经超出了传统画虎的模式,把虎的性格画出来了。虎属山中猛兽,性格是非常凶猛的,为生存而争食,对其他动物是非常残忍的,伤害人也是常见的事。故历来的画家们在画虎的时候,总是把虎画得越凶猛越好。这样后果却不佳,虎是画凶猛了,却使人望而生畏,不但对虎生畏,对属虎的人也产生畏惧感,甚至有的小伙子找对象,听到是属虎的女孩子总是有点害怕。然而,光达先生却把虎画的非常的喜庆,把虎画的有一点拟人化,虎随人意。人们看了不但不害怕,反而觉得非常的可爱,一下子把虎与人的距离拉近了许多,这就是画家能与时俱进的写照。虽然虎哥画的虎是非常的可爱,但看上去还是一只活生生的老虎,并没有说把它变成一只猫。这就是他笔下的虎在骨子里还是凶猛的,是他夸大了虎的善良的一面,这就是他比别人画虎的高妙之处。

仔细的盯看光达先生画的各式各样的虎图,感觉到的是大块的笔墨疏密聚散的组合,局部的看,并不是画虎。然而,就这浓淡干湿的墨块却传递出他心中神气活现的大写意虎的精神气质。用这种手法描述物像是相当难的,除了人的特殊性格之外,非有高超的技巧和高境界的心境不可,在历史上能达此境界的画家也是不多的。南宋有个叫梁楷的画家画的《泼墨仙人图》,就算能达到这种境的一个先例;明成化帝朱见深画的《一团和气图》、齐白石画的各种《群虾图》,皆是能达到这个境界的创作;光达先生画的各种虎图,自然也是这种境界的高级创作了。

所不同的是光达先生笔下虎的类型是多变的,情感变化是丰富的。如戊子年春天画的《风涛啸远图》,呈猛虎下山之势,如同天神一般的造型与凶猛;同年画的《浩然正气图》作立石回首之势,亦如山神一般的威武镇守着山岗,大有唯我独尊之势。同年画的《喜相逢图》却如两个顽皮的孩童,久别后又抱在一起的喜庆,倾诉着别后之语。《母子情深图》(作者未定名)画母虎看护幼虎的情景,母虎的呵护之心,幼虎的依懒偎之情,真是一幅非常和谐的画面。这些都是光达先生对虎的动态和情感变化的深刻体会之后,过滤出他独有的充满动感的大手笔,来生动细致的加以刻画的结果。这就是评者说他“使他的作品在保留传统笔墨技巧的基础上注入了强烈的现代意识,形成了当今独一无二的崭新艺术风格”因此,我觉得他的成功不是一般的成功,而是时代的一种大成功,其艺术价值是非常之高的。

能与时代同步的艺术品,能影响一代人的艺术品就是有历史价值的艺术品,它的艺术价值才不会泯灭。自清代晚期照相术大行后,不少画家的画作都追求与所画对象的逼近,来迎合世人的欣赏口味。外国人的油画传到中国后对中国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其实都是以相似、传神为出发点的。其实日本人画虎早就与照像结合的非常紧密了,但我认为那只是与摄影相结合的一种绘画,在中国画中品味是不够高的。加上工笔刻划,与工艺美术接近的一种绘画,一种以笔墨为工具的制作出来的工艺美术品。从历史的观念看,难以成为历史的大作。光达先生画的虎则是以纯艺术的笔墨来构制的,是具有一种不可复制性的真正的艺术。

说到光达先生画虎的经济价值,先要弄清艺术品的经济价值的构成因素是什么。绘画的经济价值是以作者作品的存世量、艺术性、文字著录、出版记录、销售记录、收藏记录等诸种综合因素来决定的。往往社会的认知度决定了它当前的市场价值。但是市场价值去分作暂时的价值与长远的价值。正如元代四大家之一吴镇的画,当时并没有突显出它的市场价值,但在他死后百余年间才逐步被人们所认知,被认定为元代山水四大家的。当然其经济价值也就可想而知了。光达先生的画如果符合了以上因素,其将来的经济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

(本文作者李元茂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文物鉴定专家、中国书画鉴定评估委员)

 开创中国写意虎的新篇章

开宗立派 个性传神

国际收藏家协会会长 郭浩满

在当今中国画坛,以虎为题材的绘画高手甚多。其中工笔虎领域首推冯大中先生,至于在写意虎领域,刘光达先生则是非常突出的一位。

认识刘光达先生是在数年前的一个艺术座谈会上,而令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是他的写意虎作品。当时他的作品已有了非常独特的个性,笔下的虎生动传神且充满动感。凭着我多年的经验,我相信只要他在自己的领域深入探索,并进一步提升,他的写意虎一定会在中国画坛大放光芒。

时光匆匆逝去,一晃已是数年。在这几年间,刘光达在艰巨的艺术征途上一刻都没有放松,他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并以不同的角度去推敲、研究,从虎的形态、情性和生活,至下笔轻重、快慢和虚实,尽量以最精简的笔法去表达生动而丰富的内容,这是中国写意虎最求的最高境界,亦是刘光达先生的写意虎要达到的目标。令人欣喜的是,刘光达付出的努力最终赢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写意虎作品不断地“更上一层楼”。正如艺术界评论他的作品“笔墨沧劲、画风独特、造型生动、大气传神”。中国画之精髓,便是毛笔的运用技巧,即以浓淡干湿、疏密聚散、轻重缓急、顺逆中侧的用笔在宣纸上产生的轨迹,有效而恰到好处地描写物象,不仅要达意,而且要传神,并且具有不可修改的难度。刘光达的虎,作品正体现出中国绘画这一重要的精华。另一方面,他笔下虎的造型丰富多变,同时注入了透视关系的元素,对虎的动态和情感变化亦有生动细致的刻画,加上笔触有着充满动感的韵律,使他的作品在保留传统笔墨技巧的基础上注入了强烈的现代意识,形成了当今独一无二的崭新艺术风格。刘光达的虎终于在中国美术界产生影响,他的作品在各地展出中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并获得大量的奖项。奠定了他在中国写意虎领域重要的一席位。而最重要的是,刘光达的艺术探索精神和刻苦的艺术实践精神已赢得中国美术界和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尊重,并被证明是一位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真正的艺术家。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凡经的起时间考验并能流芳千秋的艺术家,必须具有以下三项条件。其一要具有开宗立派的鲜明艺术风格;其二作品要具有不容易被模仿取代的难度和高度;其三要有不断进取的艺术探索精神,即使名成利就,必须艺术追求不断,艺术实践不断,并把艺术创作视为终身的事业和兴趣。我看好刘光达,正因为他具备了以上三项基本条件,尽管艺术的道路是漫长而艰辛,我相信他完全有实力和毅力攀上当今画坛的第一线。

新的《刘光达作品集》出版,在此我谨表达衷心的祝贺,愿他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的传世佳作,并为中国美术史增添更多光彩。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