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北齐螺髻梵王像领衔 北朝遗址的佛造像国博展出(组图)

北齐螺髻梵王像领衔 北朝遗址的佛造像国博展出(组图)

2020-11-02 11:1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齐螺髻梵王立像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现场

此次展览包括了1983年博兴龙华寺遗址出土的94件金铜佛造像。金铜佛造像中,有45件带有铭文,铭文中又有35件具有确切纪年,纪年时代自北魏太和二年(478年)至隋仁寿三年(603年),历北魏、东魏、北齐、隋四代,长达125年之久。这批金铜佛造像所跨年代之久、纪年序列之清,在区域佛造像中实属罕见,被专家学者称为“中国小型鎏金铜佛像断代的标尺”,也为探讨山东地区佛造像的艺术风格提供了重要依据。博兴县博物馆馆长张淑敏女士介绍说,博兴佛教造像中,目前仅博物馆藏就有400余件佛教造像;且材质多样,有金铜佛像、石佛像、白陶佛像等,且铜佛像、白陶佛像都是他处少见的;题材方面则有佛、菩萨、比丘、弟子、飞天、供养人等,并反映出当时的释迦多宝、弥勒、观音、卢舍那等信仰。

据相关资料,十六国至南北朝时期,博兴地属乐陵郡,先后为后赵、前燕、前秦、南燕、东晋、刘宋所统治。公元469年,北魏夺取青齐之地,博兴入北魏版图,并先后为北魏、东魏、北齐、北周属地。博兴出土的十六国张文造鎏金铜佛坐像、北魏太和二年(478)王上造鎏金铜二佛并坐像、北魏太和二年(478) 落陵委造鎏金铜莲花手观音像,为山东乃至全国发现年代较早的金铜纪年像。从造像风格看,博兴出土的金铜造像融合了南北之所长,与南朝关系尤为密切。

博兴龙华寺窖藏造像的发现,丰富了北魏至隋代佛教艺术的内涵,对研究这一时期山东地区佛教艺术风格和佛像类型具有重要的价值。造像所刻铭文,对认识山东地区的佛教历史和社会状况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