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北齐螺髻梵王像领衔 北朝遗址的佛造像国博展出(组图)

北齐螺髻梵王像领衔 北朝遗址的佛造像国博展出(组图)

2020-11-02 11:1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东博兴龙华寺遗址

博兴龙华寺窖藏出土金铜造像制作程序复杂、严谨,铜像需先制模,浇铸成型后再进行锉、凿、刻、抛光、焊接、插镶等工序,有的佛像还需要分体组装。北齐天保五年(554) 薛明陵造鎏金铜菩萨立像、北齐河清三年(564)孔昭悌造铜交脚弥勒菩萨像雕饰精美、制作精良,为这批造像中的上乘之作。

从造像类型看,北魏早期博兴地区的金铜造像以单尊佛立像、单尊佛坐像、二佛并坐像、莲花手观音像为主,北魏晚期单尊观音菩萨立像和一佛二菩萨立像的组合形式开始流行。东魏、北齐之时,金铜造像题材和造型更为多样化,交脚弥勒菩萨像、思惟菩萨像、倚坐佛像等颇具特色;东魏兴和四年(542)项智坦造铜佛坐像刻有“西方乐土”的铭文,体现了博兴地区的西方净土信仰。由博兴佛造像铭文与造型可知,这些造像当时多为普通民众所施所造,反映出早期佛教在民间传播发展的面貌。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