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顾恺之书画中的“三绝”(组图)

顾恺之书画中的“三绝”(组图)

2020-11-06 09:4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学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顾恺之书画中的“三绝”

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素以兼长宗教、人物、山水、风俗和史实画而著称,然尤以人物画贯其长虹,可称为华夏历史上最杰出的一位人物画家。这位被后世称作“有苍生来所无”的文人画家,在一些有限的传记史料中记载着其许多为人所乐道的事迹。所谓“三绝”(才绝、画绝、痴绝),即指他才赋的高卓而言。他少年早成,不仅善画,而且善书、诗、赋;在艺术修养和学术知识方面,都为人所称道,故而时人有“痴黠各半”的评语。

晋哀帝兴宁二年(364),京师修造瓦棺寺,寺僧们向社会各界求布施,在捐款项中,没有一个名门大户是超过十万的,唯独顾恺之提笔写了百万。住持感到吃惊,知道他并不是那么有钱,因此请他重写捐款。顾恺之不答应,却请寺庙为他留出白壁一间。他入寺闭户,月余不出,画了一幅佛经中传说的学识渊博的居士像——维摩诘。肖像完成后留下两只眼睛没有画,他令寺僧打开庙门,随敬香的施主为维摩诘点睛而慷慨布施。佛寺开后,这堵“光照一寺”的壁画,吸引了大量观客,不几天,“施者填咽,俄而得钱百万”。无怪唐代的杜甫见了,也不禁吟颂出“虎头金粟影,神妙独难忘”(维摩诘号金粟如来,虎头即顾恺之小字)的句子来了。

顾恺之在描绘同时代的一些人物形象时,颇能注意人物的特点与个性。有一次,他绘画裴楷的脸容,颊上特意绘三根毫毛,以此来加强对象的神貌,使观者觉得“神明殊胜”,栩栩如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