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看古代铜镜进化史(组图)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看古代铜镜进化史(组图)

2020-11-25 11:30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子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_副本

图说:唐代高士宴乐纹嵌螺钿铜镜 主办方供图

记者看到,一面唐代高士宴乐纹嵌螺钿铜镜制作工艺精湛,图案构思巧妙有趣,此镜镜背嵌螺钿刻画人物、树木、鸟鹊等。钮上方一株花树,树两侧各一振翅翘尾的鹦鹉。钮左侧端坐一人,手弹琵琶;右侧坐一人,手持酒盅,面前一鼎一壶,背后立一女侍,双手捧盒。钮下有仙鹤、水池,池内和池边有嬉戏的鹦鹉。此镜的雕刻技艺极为精细,老人的衣服、胡须及怡然自得的神情,鸟雀的羽毛,花叶的脉络,都一一毕现。

1976年在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商代弦纹铜镜也出现在展览中,妇好的身份不简单,她是商王武丁的妻子,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她使用过的这面弦纹铜镜镜面微凸,镜背中央弓形钮,圆钮座,钮座外饰凸弦纹七周,弦纹间有放射状排列的短线,造型独特,十分有艺术感。

文化交流的“使者”

年月变迁,铜镜也逐渐走出了古代女子的闺房,成为汉代、三国两晋时期和隋唐时期文化交流的“使者”。

赵玉亮介绍,随着公元前二世纪张骞凿空西域以及东汉时期班超等在西域地区的经营,大量的汉朝物产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亚、西亚等地区,包括铜镜这类日用品。三国两晋时期,伴随着佛教文化的传入,佛像开始与神仙图像共同出现在铜镜装饰中,反映了当时中国早期佛教依附于神仙道术传播的史实。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