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直上直下 一统天下(组图)

直上直下 一统天下(组图)

2020-11-27 09:3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饶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7)_副本

图6 清代五彩花卉六棱镂孔帽筒

清代五彩花卉六棱镂孔帽筒(图6),高28.2、径11.5厘米。六棱形,平口,口沿描金,浅圈足。外壁有六个海棠口。口沿外壁一周绘回形纹和梳篦纹。腹壁一周绘菊花、梅花、兰花等花叶纹。线条流畅,色泽素雅,枝叶花纹过渡自然。间以绿石渲染,色彩对比鲜明。六棱形帽筒与四棱形帽筒均采用泥片成型的工艺,需要手工制作泥片,对制作要求较高,烧制难度较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两种器型的流行。“梅兰竹菊”被称为“四君子”,分别代表着傲、幽、坚、淡品质,寓意清雅淡泊的高洁品德。

帽筒作为中国古代瓷器的后起之秀,有圆筒、四棱形和六棱形等,其装饰题材广泛,图案纹饰丰富,同时集“诗、书、画、印”于一体,有着浓厚的人文气息,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工艺价值和历史价值,值得我们深入探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