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议少儿美术考级的弊病(组图)

浅议少儿美术考级的弊病(组图)

2020-11-30 10:4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甄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多年来,很多教育家、学者、艺术家深入探讨过少儿美术考级的弊病。尽管教育界和艺术界专家反对的呼声很高,教育主管部门公开声明艺术考级不作为升学加分的依据,少儿美术考级事业却依旧蓬勃,而且随着中央一系列美育文件的出台,近来更有高涨升腾的苗头。

那么,少儿美术考级之风为什么这么难制止呢?原因自然很多,我只想分析两点,美术考级本身,合情、合法。

先说合法,美术考级的定位是艺术特长的认定,属于社会证书考试范畴,是学校教育之外的补充。作为社会公共服务产品,选择考级是社会公民的自愿购买行为。产品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可以合法地存在。而且这类社会考试所针对的对象,就像我们熟悉的四六级英语考试、计算机等级证书考试一样,不仅仅是儿童,也可以是成人。

u=1068217135,2038090145&fm=26&gp=0

再说合情。评价是学习和教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好的评价可以真实反映学习情况,诊断学习问题。评价有很多种,过程性、结果性,以及选拔性、合格性等等。美术考级是诸多评价中的一种,只不过采取的不是常见课程评价的某阶段学情百分制,而是想反映出一个人在美术学习方向阶梯性描述的水平分级制。一个人想学好一门技能,需要了解自己学习的结果和程度,诊断学习问题,想得到一个专业的评价,这本身合乎人性特点。

考级尽管合情、合法,但少儿美术考级却不合理。美术考级是对美术特长和技能水平的评价,并不是以提高人的核心素养为直接目标。这类技能水平评价,要想做到标准规范、维度精确,评价工具的知识、技能的得分点一定要有明确的比较依据。因此,适合在标准鲜明,能够显著分辨“是否准确”“对错”和“好坏”等方面指标做文章。与创意性的美术表现相比,基础阶段的钢琴、书法、乐理,更适合进行这类评价。目前,计算机考试已经普遍介入音乐演唱测试,机器测评的声音“准确度”可以达到一般性评价的要求。但机器还难以对情感进行测度。对于以想象力、创造力、共情力、文化理解和个性化审美感知为发展目标的儿童美术素养教育,硬要给出好坏、对错、准确与否的分级,显然是不对的。

美术考级的错误,首先在于对象的主体错位。社会美术考级的主体对象应该是成年人而非儿童。儿童作为未成年人,参与的少儿美术考级多是家长或监护人代替孩子决定的行为。而儿童阶段美术学习应以健康、快乐、游戏、探索为主,避免特长和技能性考级对视觉感知能力、想象力和共情力发展的限制。成年人不同,他们学习中国画山水、花鸟,练习油画色彩、素描,掌握书法技能,都可以从临摹古代大师的经典名作入手,从学习传统中获益。而临摹作业完全可以用是否“准确”作为标准进行评价。这样还可以发挥社会美术教育在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中的作用,让上班族、退休人员享受艺术爱好带来的乐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