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何谓京津画派?(组图)

何谓京津画派?(组图)

2021-01-26 09:46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黄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眼高手高,高山仰止”。

顺利赶在撤展前欣赏了《长白遗珠:吉林省博物院藏“京津画派”作品展》,印象深刻的除了作品,还有北京鲁迅博物馆的留言簿上笔力遒劲的这句话。

近代以来的中国,经济地理的各个领域,虽也有其他城市在某方面星光闪耀,但大多都是靠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双核的首都圈带动的。民国美术史也不例外,除去孤悬西北的长安画派,海上画派、金陵画派、浙江画派来自长三角,岭南画派则为珠三角代言。

7bt18_b

至于天子脚下的京津画派,称之为民国画坛的“御林军”或者“国家队”都不为过。虽然标榜结社自由、理念自由、创作自由,但四大艺术团体宣南画社、中国画学研究会、湖社和松风画会中,前三者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政坛北洋系的文化副产品:成立最早的宣南画社(1915),创始人是当时的司法部次长余绍宋,中国画学研究会甚至是时任总统徐世昌亲自关照成立。三家团体的领袖和主将,有金北楼、陈师曾这样的北洋政府在职官吏、“官N代”,出身“天津八大家”之“土城刘家”这样的地方士绅望族的刘奎龄。至于松风画会,成员有前后“四溥”这样的皇族,关松房这样的宗室,以及陈宝琛、罗振玉这样的清代遗老。“门槛”一个比一个高。

地处商品经济最发达、外向度最高地域的海上画派和岭南画派,虽也以各种结社为基础,但结社本质上是行会甚至商社,终极目的是卖画甚至出口。京津画派这几大组织,本质上全都是以画会友、为了兴趣走到一起——比如生性恬淡的陈半丁甚至不喜上海画坛过度逐利,“叛逃”北上来京。举足轻重的北京画院就是在中国画学研究会和湖社的基础上建立的,有的成员却一辈子不好意思提自己的画家身份——认为画画不过只是玩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