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3.0时代的创作实践与思考(组图)

艺术3.0时代的创作实践与思考(组图)

2021-03-30 09:56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6

一山数字水墨画

艺术3.0带来的N种变化

(一)数字化手段和生命科学等介入传统艺术创作会产生新的图式,新的感觉。像我书写的书法、字母、几何符号,通过数字绘画软件处理后,形体没变,但体内呈现出缠绕的画面感、浮雕感,正如巴黎的艺术批评家所说,消除了过去的纯洁性,但又赋予了新的艺术生命和精神厚度。加上色彩的时尚感,看到了古代书法的新生命正在跃动。

(二)完全用数字工具进行创作,会形成新的艺术语言,甚至会出现人类想不到也做不到的作品,也实现了人类一些梦想,使艺术语言大大变化。

(三)数字创作工具基本可创作出原有的各种艺术种类,而且更方便、快捷,甚至有新的艺术感觉。相比过去的媒介(画纸、布面.金属等),数字绘画工具更方便携带。小小的数字屏,随时随地都可以创作,比如我的雕塑《穿越大脑》丶《共同花》,基于原型图像“极简人头”,就是在飞机上创作的,通过复数艺术,形成了好几组雕塑作品。另外,水墨画在电子屏上创作,既可以仿古画,又有晶体带来的影像感,有了新视觉感知;

(四)数字化艺术展出方式呈现出新颖性。数字艺术自身特性决定了它将打破了过去展出的边界和方式,特别是当今3D全息裸眼技术,使人不用戴专用眼镜,也能感受到立体感和穿越感的视觉体验,这是过去任何一个时代无法达到的艺术3.0感知。

(五)对传统艺术作品进行数字化改造,会使其更加生动,比如宋代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通过数字化处理后,用新媒体展示,镜头带着观众穿越树林,画里的人物、树木鸟儿都动了起来。对比静态的画面,动态视觉使传统艺术作品更加生动,可谓古树逢春,别有天境;

(六)在艺术机器人操作下的创作更有惊喜 。如今机器人可以写书法、绘画,虚拟模拟丶智能操作,可能会替代人类的不少艺术创作。我们应积极拥抱它,不排斥它,不能因为它的先进性替代了不少人类的行为拒之门外。我参加过东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展厅里展出的世界各地多种机器人。让我吃惊的是日本仿人五指机器人,完全实现了人指各种动作。当机器人大量介入艺术,将是艺术的惊人进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