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弗朗西斯·培根:一位把人画成动物的艺术家(组图)

弗朗西斯·培根:一位把人画成动物的艺术家(组图)

2021-06-04 13:49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释放》 彼得·比尔德(Peter Beard)70年代拍摄的一张照片

如果你看着伦勃朗的肖像,尤其是自画像的眼睛,你似乎能看到一个“灵魂”。宗教思想和书籍从一开始就影响着艺术家的创作,并在今天继续诱惑着我们。但是弗朗西斯·培根是第一个把人画成动物的艺术家。人们说他的作品没有灵魂,是一堆肉和骨,血和脑的混合体——简言之,像活生生的肉。挣扎在无情的达尔文式的生活中,使得培根的作品中充满了令人不安的氛围。而他对人类自然历史的激进目光,让他与彼得·比尔德这一20世纪最杰出的野生动物摄影师之一,产生了友谊与共鸣。

这位出生于爱尔兰的英国画家1992年去世后,人们在他的伦敦工作室里发现了200多张大象遗骸的照片。这是由培根的好友彼得·比尔德送给他的,是比尔德在一架低空飞越肯尼亚草原的飞机上拍摄的。这两位老友会热烈地谈论照片中这些巨大的灰色巨人在非洲阳光下慢慢腐烂成白骨和象牙纪念碑的画面。这些照片激发了培根对艺术和生活最尖锐的一些想法。他曾经谈到:“大象的照片很自然地具有启发性,他看到的是“一个导火索——一次释放”。

比尔德拍摄的大象遗骸照片目前即将在伦敦的奥多瓦斯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培根为比尔德创作的《肖像研究二联画》(Two Studies for Portrait)。比尔德的脸上黑色的空洞侵蚀着他的面部,他的左脸颊不见了,嘴上血迹斑斑。这幅1976年绘制的二联肖像画很可能是受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士兵面部严重创伤照片的启发。这是培根如何让照片“释放”他的思想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