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从量变到质变 文化IP已进入平台竞争时代(组图)

从量变到质变 文化IP已进入平台竞争时代(组图)

2021-06-07 10:44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原生于互联网的文化IP十分受欢迎,根据这些IP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也颇具市场影响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要培育和塑造一批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原创IP,加强IP开发和转化。

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北京发布《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1)》(简称《指数报告》)。这是“十四五”时期,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趋势背景下,首份以文化IP为对象的大数据研究报告。

《指数报告》显示,经过长期发展与沉淀,原生于互联网的文化IP正逐渐占据各种数字平台的主角位置。而随着跨领域联动、多领域衍生的逐渐成熟,同时在多个文化细分市场排名靠前的“超级IP”已经开始孕育。整个文化IP产业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斗罗大陆》《流浪地球》《庆余年》位列此次评价前三名。《八佰》等主旋律影视IP大放异彩,《一人之下》等头部漫画IP,经过多年内容沉淀以及动画、游戏开发,向三次元领域布局的潜力巨大;《诡秘之主》等展现了新兴网络文学IP具备的巨大价值;《和平精英》等游戏IP通过与传统文化的深度结合以及衍生转化能力的不断增强,正在成为驱动行业升级的重要引擎。

1

孕育真正的“大IP”

在新的内容生产与消费时代,政府、行业和市场都需要以新思维去理解当前的文化生态环境。因此需要有一套系统客观的量化体系,能够动态监测我国各大文化IP的建设现状,并据此提炼优质IP的打造经验、从而为行业发展提供镜鉴,为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提高国家软实力提供决策参考和持续动力。

以2019年至2020年度活跃IP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指数报告》,对当前我国文化IP的整体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与观察,文化产品涉及电影、网络连续剧、移动游戏、网络文学、网络动画(不含儿童动画)、网络漫画6个领域,共计120个文化产品、113个IP。在排名前20的文化IP中,首次亮相于互联网平台的IP占比达到75%,基于《西游记》《封神榜》等古典文学名著和经典武侠小说的IP只有1个,占比仅为5%。而在2017年至2018年度,基于传统文化的IP占比高达50%。

回顾互联网流行文化IP的发展历程,网络游戏以及热门影视剧在早期大多取材于传统文化,特别是四大名著和经典武侠小说,即互联网文化借力于传统文化。而互联网原生IP生来即面向网络用户,遵守互联网文化发展的规律,在传播和吸引受众方面有着天然优势。

以此次排名最高的网文IP《斗罗大陆》为例,从2008年在网文平台小说首发至今,该IP目前已经在动画、漫画、游戏等多个主流互联网文化领域出现衍生,且多为高流量产品,今年还在央视推出了同名电视剧。排名第三的网文IP《庆余年》诞生也有10余年,最终通过电视剧产品成功进入公众视野。

观察此次排名前列的互联网原生IP,我们不难发现,这些IP首先都有着较长的发展历程、能够充分凝聚用户情感;其次,这些IP大多在各领域已经进行了较多的衍生开发尝试和实践;第三就是通过高品质的影视作品放大IP知名度,实现“破圈”。如排名第二的《流浪地球》小说虽然出版于2008年,但也是通过电影产品从科幻小众IP“破圈”成为大众IP。

伴随互联网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而崛起的文化IP,在过去数年间一直呈现出数量急剧增长的态势,传统文化形象也因此被反复改编。主流文化IP题材的变化,说明在数量发展的基础上,互联网正在诞生真正属于自己和新时代的“大IP”。

衍生体系走向成熟

网络文学和网络漫画一直被业界视为文化IP的主要来源。《指数报告》数据也显示,它们作为IP源头的重要性仍在加强:排名前50的IP中,以网络文学为主的文学来源占比从2017年至2018年度的32%上升到2019年至2020年度的52%,网络漫画从18%上升到20%。

动画原创IP的比例虽然有所下降,但其作为一种成本相对较低的长视频形态,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文学、漫画改编渠道。

以影视剧为代表的长视频是构建IP衍生体系的主要板块,特别是起到“放大器”“破圈”的关键作用。但电影、连续剧一般投资较大、制作周期漫长。随着实时渲染等技术的推广,快速生成较高品质的动画内容,已经成为科幻、玄幻、古装等网络文化常见题材的首选。

《指数报告》对不同来源IP的衍生情况进行了分析。可以看到,目前,网络文学、网络漫画、连续剧、动画之间已经建立了相对成熟的改编体系,诞生了众多高品质的衍生产品。游戏IP总体衍生不多,但是仍然展现了一定的独特性。泛用户类型游戏依然在IP价值上占据优势。从数据结果来看,较高的用户参与度,加之长时间的互动和积累情感,是游戏IP跻身前列的核心要素。一方面,游戏作为一种更加大众化的互联网文化形式,具有相对较高的认知度,游戏的用户圈层也正在向泛大众延展。另一方面,游戏开发、运营已经进入成熟的工业化流程,用户黏合度较强。相较于其他数字文化形式,游戏本身具有双向强互动性、不断进行迭代、代入感强的特点,有相对较高的用户黏性与坚实的用户基础,为日后IP衍生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游戏行业更不断注重文化内涵的提升,持续强化与传统文化的链接,既提升了其文化内涵和公众认可度,也进一步提升了IP自身价值。如《王者荣耀》先后与敦煌研究院、长城保护机构合作,《QQ炫舞》与文化名人杨丽萍合作,融入传统文化要素、地方民族文化要素,进一步凝聚了用户情感。同时,由于游戏IP的特殊性,改编难度较大,其总体衍生进程远远落后于网络文学和网络漫画,也就具有更大的未来空间。《指数报告》认为,未来,游戏IP或成驱动行业升级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