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为什么说紫禁城的建筑不简单处处都有玄机,看完你就知道了

为什么说紫禁城的建筑不简单处处都有玄机,看完你就知道了

2021-04-11 23:52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五行中土的颜色为黄色,黄色是五色中至尊颜色,所以紫禁城的建筑群,屋顶都用黄色琉璃瓦,意味着皇帝是“以土德而王”。北方属水,主持北方的尊神为玄武大帝,所以故宫北门名为玄武门。水的颜色为玄色,就是黑色,所以玄武门内延城墙的建筑屋顶均为黑色。

而紫禁城中轴线上最北端的钦安殿就是供奉玄武大帝的道家圣地,传说在乾隆的时候,乾清宫着了火,火势很大,没办法救了。正在大家叹息的时候,玄武大帝走出了钦安殿,就站在这个台阶上,抬手指向起火的方向,于是大火就熄灭了。现在在钦安殿西北角的台阶上有一个脚印,那就是当时玄武大帝显灵时留下的。

东方属木,主持东方的是太皥。木得了春天的阳气就生机旺盛,所以凡是文教礼治方面的宫殿、建筑,如皇帝经筵讲学的文华殿、收藏《古今图书集成》和《四库全书》的文渊阁、祭祀孔子的传心殿等都在东侧。木的颜色为绿色,所以这一带的建筑的屋顶都用绿色琉璃瓦。西方属金,主持西方的是少皥。金能生水,取乾金之气,因此属于兵刑武备方面的宫殿、建筑,如原供皇帝谈兵讲武的武英殿、秋审时勾决死犯的懋勤殿等都在西侧。

还有御花园内一东一西两个亭子,东边从木从春,所以叫万春亭,西边从金从秋,所以叫千秋亭。从布局上讲,南方属火,主持南方的是炎帝。南方主大,所以施政场所都在前。紫禁城的正门——午门也是所有门中最高大的。火的颜色是红色,所以午门以红色高墙夺人视线,以示火旺。包括午门内的五座石桥,其望柱雕刻为火焰状,也同样取南方属火之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