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39件元明清单色釉瓷器上海展出(图)

39件元明清单色釉瓷器上海展出(图)

2021-06-10 12:0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溢彩流光:元明清单色釉瓷器特展”在上海举行,展出崇真堂主人郝子明花费四十余年收藏积累并精心挑选的元明清单色釉瓷器,共计39件,展期至8月22日。

1

清乾隆翠青釉暗刻灵芝纹如意耳海棠形花口瓶,高37厘米 本品造型凹凸有致,器型优美,青釉发色青翠欲滴。器口外围为海棠花口形,器口平面呈方胜菱形镂空,可间隔插花,设计巧妙。颈部装饰一对如意纹耳。器身六棱整体海棠造型,主体纹饰为暗刻缠枝灵芝纹。器足为一圈暗刻如意纹。底部有“大清乾隆年制”青花篆书款。其体现了清代乾隆皇帝的审美水准,也是一件实用的花器精品。

元代时期,景德镇制瓷业异军突起、发展迅速,至明清两代成为全国制瓷中心,并且设置窑场烧制御用瓷器。其中,颜色釉瓷器深受宫廷喜爱,许多品种为皇家所垄断,地位特殊。一般说来,颜色釉瓷器多为单色釉,但并不因其颜色单调而乏味,此外那些变幻莫测的窑变釉也是众彩纷呈,给人们以种种美的享受。

单色釉瓷器发展至清代己经达到十多个品种,但是决定颜色釉呈色效果的金属氧化物有铜、铁、钴、锰、钛、金等几种,特别是前三种为传统釉色的主要着色剂。窑工们锐意创新,充分吸收域外艺术的新营养,从海外引进的矿物质颜料往往很快运用到单色釉创作中。总之,单色釉瓷器之美不靠装饰,而以单纯和谐的本色取胜,能够让人领略到其含蓄高雅的魅力所在,这也是大家都喜欢单色釉瓷器的根本原因。据了解,本次所选展品均经过业内权威专家把关鉴定,供广大读者评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