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云法造境”三十年开创艺术新样式 为中国画拓展新空间:钟章法(组图)

“云法造境”三十年开创艺术新样式 为中国画拓展新空间:钟章法(组图)

2021-06-21 11: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破云涛万里红》450cm×100cm(云海山水画)

 

《银白世界》70cm×70cm (云海山水画)

于志学(中国美协理事、冰雪画创始人):

一个艺术家终生所追求的是要创建独立系统的艺术美学形式,具体表现就是应该在艺术形象上要有独立的语言系统,要创建自己的样式。我觉得钟章法在艺术实践上有几个难度。第一个难度,我们有五千年丰富的文化历史积淀,祖先给我们留下的表现空间越来越少,余下的空间展现难度都是很大的。在山水画的创作过程中,画黄山的人很多,但大都画奇峰、怪石、树木,画云雾是一笔而过。因为实的东西好表现,虚的东西很难画。云、雾是看得见,摸不着的,要在画面上固定它的具体形象,难度是很大的。这是长期以来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创作空间之一,这也是钟章法创作的第二个难度,因为他要以实写虚。第三点,他的画篇幅都不大,却展现出一种博大的气势。为什么一张小纸有大画的气势,我想钟章法研究了现代视觉艺术效果相关理论。他没有用渲染的办法来画云和雾。他的画,极虚的地方也用笔触画出来。渲染方法的信息量没有用笔触的信息量大,因为每一个笔触都是画家的一种情绪和一种激动的储存,我觉得钟章法抓住了艺术上最基本的一个手段。审视他的画使人体会到:中国绘画自始至终都要突出用笔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