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午门是紫禁城地位尊崇的正门,那它究竟都有哪些功能呢?

午门是紫禁城地位尊崇的正门,那它究竟都有哪些功能呢?

2021-04-12 23:45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既然是紫禁城的一扇正门,它为什么叫午门了呢?为什么人们不给它起个更好听、更响亮的名字?“午”者中也。在罗盘上看,午代表的就是正南,所以说午门也可以做南大门的意思;这也是皇帝为了彰显自己的地位像正午的太阳一般高高在上,恩泽普照着山川大地。你看这样一个重要的地方怎么能用来杀人呢?

那它究竟能够有什么功能呢?

当然了,既然叫门,它首先是进出用的。可是门不一般,进出也就不一般了,讲究非常多。你去了就可以看出,这午门上部为城楼,下部为城墩。城墩共有5个门洞。从城外看是三门洞开,而从城内看又是五门并列。这是因为,东西城台北端还各有一个门,好象藏在人的两腋之下,叫掖门。两个掖门分别从城台的“肚子里”,曲折通向城台之后,正面不易看到。这叫“明三暗五”。现在你要去那里,从哪个门进、哪个门出没什么关系,可是过去就不行了,每个门都有它的用途,都有它的讲究,即使大臣,走错了也不行。

明代的时候,大臣们上朝都是从南城、东城出发,先到午门前,但是不能从这里进,必须经过金水桥到左右两门,左门供文武百官出入,右门供皇族王公出入,然后才能进得大殿去朝见皇帝。清朝时就省事得多了,是由东华门进入紫禁城,穿过景运门来到乾清门。午门中间的门是供皇帝出入的“御道”。这条御道南至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就是是北京城的中轴线。它从太和殿皇帝宝座下穿过,表示皇帝位居中心。

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时候,有两种人一生仅有一次通过这个门洞的机会:在皇帝大婚之日,皇后可以乘凤辇由午门中间门洞经过一次。不过也有例外,乾隆皇帝出宫南巡,随行的皇太后和被册立为皇后的新娘子可以从午门中门出入。再一个就是每隔几年,就会有一次破例。殿试的前三名状元、榜眼、探花,在太和殿宣布考试名次后,出宫时可以走一次。顺便说一句,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西逃,回宫时进的也是午门中门。那么剩下的就是文武大臣走东门洞,宗室王公走西门洞。两个掖门平时不开,有大朝会的时候,朝廷百官会按照文武之别从两侧掖门进。参加殿试的进士学子,按照名次排列单数走左掖门双数就走右掖门。可见,沿着中轴线的御道出入午门,是皇帝的特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