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遇见拉斐尔“开展 究竟看的是什么?(组图)

”遇见拉斐尔“开展 究竟看的是什么?(组图)

2021-07-28 11:47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年是“文艺复兴盛期三杰”中最年轻的拉斐尔·圣齐奥逝世500周年,遗憾的是,受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影响,原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多场拉斐尔纪念活动,除了罗马奎琳娜宫的艺术家史上最大规模的回顾展“拉斐尔:1483-1520”在经历关停和延期之后最终亮相,余下未开幕的多场活动均只能另做打算。其中,作为“拉斐尔500年”系列活动之一的“拉斐尔与古典准则——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展珍品大展”便是受波及的一个。

随着2021年我国疫情防控已基本稳定,展览也得以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首站顺利开幕之后,抵京来到嘉德艺术中心进行巡展,并更名为“遇见拉斐尔——从文艺复兴到新古典主义大师馆藏展”。本次特展因包含两幅被归为拉斐尔真迹的作品而备受瞩目,然而在所展出的几十幅罗马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和意大利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所藏大师名作中,拉斐尔原作是唯一的看点吗?

”遇见拉斐尔“开展 究竟看的是什么?

圣路加

艺术家的主保圣人

在欣赏意大利罗马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的藏品前,有必要对这所欧洲历史悠久的艺术学院有所了解。学院(Academy)一词最早出自古希腊柏拉图传授哲学思想的别墅名称。随着柏拉图思想在文艺复兴意大利的重生,1563年1月13日,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学院在佛罗伦萨大公柯西莫一世·德·美第奇的倡导下,由著名艺术家乔治奥·瓦萨里牵头成立,名为“佛罗伦萨素描艺术学院”。不过,学院的性质更多是为科西莫一世大公培养艺术人才,而非培养自由发展的艺术家。在佛罗伦萨素描艺术学院成立30年后,1593年,罗马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成立,首任院长费代里科·祖卡里曾在佛罗伦萨美院成立最初十年中工作并学习。和佛罗伦萨学院最大的区别在于,圣路加美院并不为某位公爵或朝廷服务,而和梵蒂冈教廷密切相关。其创立初衷也是为保护和帮助艺术家,并力图传承并续写拉斐尔“和谐、崇高、端庄、典雅”的美学精神。

关于学院缘何名为圣路加,则和圣经·新约中的《路加福音》有关。圣路加是天主教的一位圣人,曾于公元61年至62年将施洗约翰和耶稣基督的出生、童年、传道、受难、复活等事迹记载并集结成《路加福音》。据传他曾是首位为圣母玛利亚与圣婴耶稣画像的人,因此从8世纪开始天主教便将圣路加视为首位著名画家,以及艺术家的主保圣人。自中世纪晚期开始在欧洲各地兴起的保护艺术家权益的组织“圣卢克行会”便因纪念圣路加而得名。

作为全欧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受梵蒂冈教廷支持的圣路加美院其命名的初衷自然也是为了获得主保圣人圣路加的庇佑。此次来京展出并作为嘉德艺术中心展览海报,被普遍认为是拉斐尔真迹的《圣路加在拉斐尔面前绘画圣母子像》便是画家根据圣路加为圣母子造像的传说而绘制的。

这幅由首任院长祖卡里捐赠给美院的画作描绘了圣路加端坐在画架前,全神贯注地盯着左侧的圣母子进行描摹的一幕;在他身旁有一头象征力量与能量的公牛,而站在圣路加身后的英俊长发男子便是画家拉斐尔的自画像。他不仅巧妙地将自己“安置”在这一神圣的传说情境当中,还意指身为画家的他同样收到圣路加的庇佑。这幅画作在展厅最后一个单元的亮相也相当于为展览主题做了一个总结:以拉斐尔美学精神为宗旨的圣路加美院,被拉斐尔所绘制的主保圣人所冠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