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探访宁夏非遗“内画”匠人:在笔尖上舞出的时代艺术(组图)

探访宁夏非遗“内画”匠人:在笔尖上舞出的时代艺术(组图)

2021-08-24 10:33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于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探访宁夏非遗“内画”匠人:在笔尖上舞出的时代艺术

正在进行创作的艾福多。 于晶 摄

“方寸之内显日月,股掌之上惹人怜。”说的是内画鼻烟壶。一支笔,怎么能伸进豆粒大小的鼻烟壶瓶口在壶壁上画出乾坤呢?在宁夏银川,就有一位非遗“内画”匠人,已经画了近50年。他就是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内画鼻烟壶传承人艾福多。

落笔刚劲有力,勾画层次分明,点染错落有致……6月27日,记者走进艾福多的工作室,60岁的他正手拿一支细长的自制笔,探入一个寸余大的鼻烟壶内作画。轻描淡写之间,山水、花鸟、人物等图案跃然而出。

据艾福多透露,内画和外画的不同之处,就是内画要用工具把画描绘在瓶子内部,首先作画顺序相反,内壁反着书画,外壁才能是正顺序;其次,鼻烟壶的壶口很小,限制书画的操作,用的笔都是“特制”的。铜制的纤细的笔杆顶端是与笔杆成九十度的笔尖,笔尖由动物毛发制作而成,作画时,笔杆整个伸进壶口,笔尖与壶壁要垂直勾画。在创作过程中,不仅内画对人的眼力和心力要求都高,还需要内画人有良好的方向感和手的操纵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