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展览的理念不同 决定不同的观展效应(组图)

展览的理念不同 决定不同的观展效应(组图)

2021-08-27 09:2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观众其实敏锐着,一场展览到底是高水准还是平庸,到底是数年磨一剑的全力以备,还是四处露脸的积极营销,是能够感觉的,其被感染程度和反应自然不同。

当下书画界展览从数量上看,极为兴盛,但如果从观众情况看,则常显尴尬。相当一部分展览都会为观众数量发愁,特别是担心开幕时人少冷清,所以保证观众数量成为组织者、策展人的重要任务。这种情况对于官方展览还好,可以组织相关人员观看,而且一个展览往往有数十上百名作者参加,只要促使作者到场,开幕现场人气便有足够保证;对于民办展览则难得多。民办展览是各显神通,有的人气爆棚,有的不叮不当,相差很大,不一定是水准的差距所致,还与作者的身份地位、工作性质、处世技巧、邀请的广度力度等因素密切相关。开幕仅是一个重要节点,此时观众到场更多是礼节性质,之后正常展期的情况才更体现展览的内在吸引力,有些开幕时候热闹非凡的展览,往往在之后长达数周的展期内门可罗雀,打出原形,所以有人戏称开幕结束便是闭展。

在这种情况下,展览似乎不再是展方市场,而是观方市场,与二三十年前相比,难以同日而语。以前,看展览是一件很值得珍惜的事情,只要有展览,相当多的业内人士和爱好者往往关注惦记,交通不便也要想办法前去一看,而且大多看得仔细,称为“学习”;而现在,很多人看展览似乎只是体现对主角的莫大的友情,称为“捧场”。有人开玩笑,以前朋友之间感情如何看喝几杯,现在就是看办展时是否前来、是否发朋友圈。如此,以至于有人把观展人数作为水准和成功的标志,似乎100人到场的肯定比50人到场的厉害有面子。

从理想状态说,一个真正的好展览并不在于开幕时来了多少人,因为开幕时来客原因复杂微妙,并不是很纯粹;相比开幕,正常展期内观众数量更能说明实质;甚至也不必论数量,而是在于观众是否看得仔细,是否会反复端详品味,是否在展厅内停留较长时间,看后是否有较深印象。这样的展览,即使只有几十位观众,其品质与效果可能好过那些数百位穿梭浏览的。

当然,现在也有一些与展主没有多少关系的观众自发前往、甚至成为网红展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