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知者创物 感工艺之美 ——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亮相国博(图)

知者创物 感工艺之美 ——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亮相国博(图)

2021-08-31 14:30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建中 创世 500×480×110mm 玻璃

远宏 城与迹 20×24cm 黑陶

本报北京讯 抱一 8月2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术委员会、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承办的“知者创物——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暨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二届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工艺美术作品作为彰显中国特色、弘扬民族精神的艺术瑰宝,具有重要的审美价值、科技价值和历史价值。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时代新章——首届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邀请展”,就是希望打造发现、展示和收藏中国工艺美术领域优秀作品的展览品牌,记录工艺美术领域的最新成果。此次由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暨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二届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既是对这一展览品牌的延续和深化,也是对工艺美术表达话语体系的丰富与拓展。

展览展出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全国征集遴选和特邀的近270件/组作品。分为“才‘雕’秀出”“千‘漆’百趣”“细‘织’入微”“绚‘璃’多彩”“尽善‘金’美”“赏心乐‘饰’”六个部分。展览旨在展示当代工艺美术的新工艺、新技法、新材料、新创意、新作品,彰显手工“匠心匠理”,以及具有传统价值和时代精神的优秀创作成果,在展览面貌、学术含量、内涵价值等方面突出“工匠精神”、“美学价值”和“造物智慧”的技艺魅力。

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是本次展览的显著特征。艺术家们自厚重历史中汲取灵感,以创新手法加以诠释,尝试用现代的语言与历史“对话”,在碰撞与交融中让古老的符码焕发新的内涵。

中国国家博物馆也通过此次展览贯彻落实了党中央提出的关于推动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中药炮制及其他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广泛应用的指示与倡导。此外,对于鼓励并倡导全国工艺美术工作者,在思想上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树立坚定的创作立场、创作原则和创作追求,坚持高质量的艺术标准,追求精品,创造经典;在行动上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田野;在创作上弘扬“中国传统造物智慧”,塑造“中国美学价值”,都具有时代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8、南9展厅展出一个月,并将于2021年10月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