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故乡的人·魂牵梦萦是故乡——画家耿建的人物画作品赏析(组图)

故乡的人·魂牵梦萦是故乡——画家耿建的人物画作品赏析(组图)

2022-01-05 21: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耿建·艺术简历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专职画家

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陕西国画院特聘画师

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

陕西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

冯向杰:“乡音”不改

——耿建其人其画

耿建,一位年逾七旬的陕北“老汉”。他那张笑眯眯和善而带有农耕文明基因的脸,操着高亢有力的陕北乡音和穿着不大入时的衣裤。你很难确信他是位才学具富、创作欲望极高、作品极丰,且广布海内外的画家。

耿建自命“退翁”,退翁之意不在“退”,而在可以自由畅怀地画自己想画的画。画他人生几十年眷恋着的黄土地上的父老乡亲,母亲河上的船夫、纤夫。近些年耿建的创作成功率之高,人物刻画之精妙,笔墨老辣而豪放,画幅之大,胆气之豪,让我吃惊。一种喷涌而出的艺术激情,注定了看他的画让你心灵震撼驻足沉思……。力作《黄河岸边的陕北人》《陕北道情》《唢呐声声》《黄河纤夫》《老船工》《说书人》《矿工群像》等作品,一下子把你带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黄土高原、母亲河畔那种真切的乡情民风中。

耿建的画大多是对黄土地、黄河岸边乡情、民风的写照,是画家对儿时养育他的故土乡恋情怀的抒发。画家怀念以往的岁月,不改乡音,不忘儿时养育他的那块故土和父老乡亲。因为那是一个保留着真诚、人们的灵魂尚未被金钱俘获的纯朴时代。那个时代早餐五分钱一根油条,二分钱一碗豆浆。不担心地沟油添加剂。一两毛钱可以吃一顿放心的早餐。而今几元钱几十元钱一顿早点,你也不敢担保它安全。金钱腐蚀了人们的灵魂,金钱买不到安全,买不到诚信。被金钱俘获的灵魂唯认金钱和权力,诚信、友情甚至亲情都可能被金钱颠覆。这是很可怕的。

我喜欢耿建其人,喜欢他的画,是因为他那张笑眯眯且带着农耕文明基因的脸,不大入时的着装,不改的纯朴乡音和他不为世俗所吞噬、不为金钱权利所动的那颗艺术家的良心是一致的!他就是他难以割舍画中的父老乡亲中的一员。

一个成熟的画家,一个有良知的画家能够远离世俗设置的名利场,活在自我心灵的静处,画着永远割舍不了、忘怀不掉、人生中滋养过他的那方纯朴广袤的黄土地,施爱抚育他成长,善良的父老乡亲;流淌着千年文明的母亲河。用自己的作品安抚牵挂着他们的艺术良知,耿建做到了。

耿建的画告诉人们,那个尚存真诚的年代人们的心灵是圣洁的,食品是安全的,他用他的作品呼唤能安顿本真的心灵,曾经有过的那方净土,呼唤健康灵魂的回归。

无节制的对金钱的索取,贪婪物质的得失使人们失去了对艺术大智慧。艺术成了金钱的附庸。当热衷于钱权的艺术家,使尽浑身解数在有钱人面前卖弄风情,推销他的艺术时,艺术已成为有钱人的婢女、嫖客的娼妓……不愿沦为俗物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家注定是寂寞的。耿建选择了寂寞,坚守属于自己的一块心灵净土。这是一种人生境界,是一种超越时弊寻求自在的艺术情怀。

五六十年代,西安美术学院几十位同窗学子,随着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流逝,他们大多散落在茫茫人海的深处,有些已作古。耿建是我从少年到古稀之年至今未所段音息的为数极少的同窗好友中的一位。这位老同学不改的陕北乡音,常通过电波萦绕于耳,其大作常借微信飞至眼前。几十年不改的乡音,几十年不改的艺术初衷——执着的画着他儿时记忆中永不忘怀的乡俗、民风。他的人格画品也激励着我老有所为。

今岁初耿建嘱我为他的画说几句话,我欣然同意,但自恨学浅难付盛托,言不达意,但出自肺腑。

(冯向杰 国家一级美术师、《新体育》杂志美术编审)

耿建笔下的生命气息

文/刘成章

黄河自古流在那里。千百年来,一场又一场的大风,卷着黄沙,扑打着人们的脸膛、胳膊和血脉,也许正因为如此,后来出了一首流传很广的歌叫《黄土高坡》。那儿一方面贫瘠,闭塞,苦难无数,一方面又经受过革命战争的不凡洗礼。于是,有了在陕北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朴实执着的优秀画家耿建,和耿建笔下的那些神态各异的陕北老农。耿建是可敬可爱的,那些老农也是可敬可爱的,有人说,如果耿建蓄了胡子,你真是分不清谁是耿建谁是那些老农。我也看是。在那些老农身上,映照出耿建性格的各个侧面,而在耿建的笔墨之中,又可看出他曾在那些老农心里出出入入地走过了多少个来回。

在画家中,恐怕很少有人像耿建似的酷爱读书。他读书很广,很多,而又都是认真地读的。他因之熟悉中国历史,并且思考了许多问题。这样,这些年来,他又很自然地把笔触转向了追寻民族文化的本源问题,画出了一系列色彩斑斓的历史人物。他在这方面的成绩简直是奇峰突起。他以博大深宏的气度,描摹了老子、屈子、司马迁、陈子昂、李白、杜甫以至于公孙大娘和刘勰等诸多著名历史人物,并从他们的不朽著作中汲取了意象和灵感,泼洒于纸上,气象万千。

其中恐怕应以《史家之绝唱太史公司马迁》为扛鼎之作。这幅史诗般宏伟的作品,入木三分地刻画出了史圣司马迁的独特形象,从外形到精气神,无不令人赞赏和认可。司马迁忧愤满腔、不忘使命、跨越生死和屈辱的精神力量,力透纸背,闪烁于他的眉宇和嘴角。我多次想,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这幅画的广泛传播,也许有一天,国人会把这个形象当作司马迁的标准像了,就如李斛画的《关汉卿》那样。

除此之外,耿建还画了一些古代的和现代的美丽姑娘,这些姑娘内敛沉静,线条柔美,色彩明净,或思或乐或愁,浑身泛溢着青春的光晕,极富于文化情味和审美魅力,使得耿建的创作硕果更加丰盈和饱满。作为男人,面对这些画,我有时候总会多看几眼。因为它耐看,养眼。

那些老农的眼睛不愧是这样的窗子。这窗子一扇一扇地亮在陕北的苍凉山川之上老人们的沟纵横的脸颊之上,有憨厚朴实的,有温和善良的,有淡泊坦率的,有从容豁达的,有耐性如铁的,有聪慧机敏的,有乐天风趣的,也有的,在不失劳动者的性格底色上,还透着一些孤傲和目空一切。他们的这些秉赋,是陕北这块殊异的土地上长出来的常青松柏,叶上满是风霜。风霜也一律浸透了他们的胡子,白得触目惊心,在那梁梁峁峁之间。

总起来看,耿建笔下人物的生命气息,是浮漾在宣纸上的,是可闻可触的,是撩人心魂的,因而是当之无愧的我省新时期以来美术创作的重要收获。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