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气度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气度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6-30 19:47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明宣宗朱瞻基—武侯高卧图卷

美析:明宣宗朱瞻基,明仁宗长子。永乐九年立为皇太孙。他雅尚翰墨,对中华传统美学的推动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是明代最具艺术天份和才华的艺术家皇帝。此图画了诸葛亮敞胸露怀,头枕书匣,仰面躺在竹丛下,举止疏狂。当时应该是诸葛亮出茅庐辅助刘备之前,隐居在南阳躬耕自乐的形象。人物高卧狂放的情态,笔墨线条洗练,刻画得很生动。墨竹用笔潇洒,得元人的意韵。朱瞻基是一朝皇帝,气度当然不凡,画如其人,所以欣赏他的画不止从传统意义上的笔墨气韵上去看,一是画的从容不迫,诸葛亮躺的很放达。二是此画是明宣宗三十岁作此画赐给老臣陈暄的,寓意着他求贤若渴的心情。只有想做大作为的人才会如此。 现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中国画美学讲究气度,气度在于大象之美、大境之美、大气之美。审美要有气度。处理好中国画的小技巧和大格局的关系。经常参观各种画展,发现很多人把小技巧当作审美的重点对象,去关注和评价。斤斤计较于一笔一画的小技巧或小动作,而忽略了整体大气象大格局大境界的把握,得了芝麻丢了西瓜。品鉴中国画作品和评价为人的品格一样,要看有没有大格局、大胸怀。

《庄子》里有一则非常有意思的故事,题目为《说剑》,故事反映出来的意义值得引起相关的思考。赵文王特别喜欢舞剑,养了很多的剑客在自己府中。荒废了政事,国力就逐渐衰落。太子去请庄子过来当说客。赵文王把他手下最好的剑者都请了过来,等待和庄子过招。

赵文王问庄子,先生需要什么兵器呢?庄子说无所谓。我手里有三种剑,分别叫做天子剑,诸侯剑和庶人剑。天子剑,很厉害,以燕谿、石城作为剑锋,以泰山作为剑刃,以卫国、晋国作为剑背,以韩国、魏国作为剑把,包裹四夷,运行四时,阴阳相守,春夏交替,用道德和伦理来制约。这把剑把它拿起来,无人能比,把它放下去,众人不敢言。它能够镇定诸侯,匡扶天下?诸侯剑。以勇敢的战士作为剑锋,以清廉的贤士作为剑刃,以忠贞的武士作为剑环,以豪杰的侠士作为剑把。这把剑举起来能量也很大,犹如雷震四方之慑,万里土地之上,没有宾客敢不服从的。庶人之剑。一把普通人的剑,个个蓬头垢面,披头散发,眼睛瞪着圆大。无非就是两者厮杀,分出胜负,这跟斗鸡有什么区别。这对国家大事有什么帮助呢?赵文王听完以后怅然所思,从此以后他再也不舞剑了。

画之气度尤其重要。无论是观众还是创作者,都不能追求小趣味,追求庶人剑,如果只学庶人剑,你就是一个优秀的画匠。就如一个非常优秀的大兵,就是如何把枪打准,百发百中,武功很好,以一当十,归根到底这只是技术活而已。而一个优秀的领袖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可能不会使枪不会武功,如张良,诸葛亮等先贤,但是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就是气度。中国画审美和创作也是如此。我们不能只见秋毫,不见舆薪,盯着小处,观众和画家会有互动的,如果大部分观众追求小技巧,那么会误导整个美学的追求方向,那些美的创作者也整天在磨练小技巧的进步了。哪里有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大格局。历史上很多大家都是大度的画家,比如近现代几位大家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等都是如此,不管是布局还是笔墨,都是不拘小节,从容不迫,是大格局者。现代人一不小心就陷入小资小技情调,缺少大气度大格局的审美培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