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气度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气度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6-30 19:47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明宣宗朱瞻基  莲浦松荫图二段

美析:皇帝当的好,画也画的好。历史上是极少的。画作为“莲浦”“松阴”两段。“莲浦”一段未损,“松阴”一段残缺一半。“莲浦”一段画面构图简洁,墨笔写意画一硕大荷叶垂向右侧,一饱满莲蓬向左斜出,弯曲纤细的根茎上立一小鸟,小鸟的眼睛注视着前方坡岸上玲珑剔透的湖石。“松阴”残段现存画面较好,居中部位画一苍松,树干画法笔墨苍古遒劲;松枝用笔工细,繁而不乱。树下画花草、坡石相衬,远山云雾缭绕。古代画家画松,一般是为人祝寿;画荷,则有和平、和谐之意。这是朱瞻基赐给皇叔朱高燧的画,其中还有故事的,洪熙元年朱高炽去世后,永乐帝的另外一个儿子,汉王朱高煦计划在朱瞻基回京路上伏击皇太子,并曾经把这个计划告诉朱高燧,但朱高燧并未及时把这个消息报告给年轻的新皇帝。知情不报,本是大罪。然而,朱瞻基即位后并没有因此将皇叔下狱或者处死,而是采取了比较宽仁的手段,将朱高煦的认罪供词和朝臣们弹劾他的奏章都打包送给了朱高燧,以此震慑叔叔的心灵。朱高燧收到这些材料后,果然领会到了侄儿的意图,主动交出自己手中的所有亲兵、护卫队等,从此安享富贵生活。而朱瞻基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把《莲浦松荫图》赐给了皇叔。这幅画作不是一般含义的作品,也代表一位皇帝的大气大度大格局的表现。现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