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致敬动画百年,国漫宗师张光宇数字藏品7月8日首发(组图)

致敬动画百年,国漫宗师张光宇数字藏品7月8日首发(组图)

2022-07-06 10:4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2年7月8日上午十点,致敬中国动画百年,纪念国漫宗师张光宇限定款——漫画骑士数字藏品将在京东灵稀平台开放发售。

据悉,此次发售的三款漫画骑士分别以张光宇先生于1934年、1948年创作的三张漫画骑士手稿为原型进行了2D到3D的延伸。

作为中国动画百年的献礼之作,本次藏品的二创团队在艺术之路上都曾受过张光宇先生的深刻影响。基于此,本次创作秉承尊重原作和作者的理念,使用三维技术赋予作品新的维度,在细节上精心打磨,真正让“漫画骑士”动起来、活过来。三幅作品的主题色中引入了“红黄蓝三原色”的概念,象征着漫画骑士的开拓精神。

时隔百年之后,从平面2D到3D动画,是对国潮宗师张光宇先生的致敬,是中国动画百年薪火相传的延续,更是艺术跨时空的回应和共振。

1923年,张光宇在上海。

1923年  张光宇在上海

光宇前辈是中国造型因素现当代转型最强的实践者,推动者,也是中国动画影像的永垂不朽者。

——阿城(作家、编剧)

光宇先生的真价值、真贡献,一语道破,应在中国现代商业美术。

——陈丹青(画家、文艺评论家、作家)

他把装饰带进了漫画,即使是变形,即使是讽刺,也是以美为目的的,是平凡的事物向美的升华,哪怕是丑的夸张,也充满辩证的美感。

——丁聪(漫画家,舞台美术家)

在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张光宇先生是中国动漫艺术的先驱和艺术巨匠。

——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他是位十足中国气派的画家,善于吸收外来艺术的优点,正反映了他的中国气度。他值得我们在全世界面前引为自豪。

——胡考(小说家、文艺理论家、漫画家)

光宇先生一生创作数不尽单幅或系列大作,从年轻到暮年,风神从未衰颓,是我们晚辈一直交谈尊敬所在。

——黄永玉(画家、诗人)

张光宇的意义不光是在学院里边,他甚至于超出了学院,他对我们整个的艺术的精神,都是很有意义的。

——马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张光宇的作品证明了游戏感可能是人类的最高智慧。

——史航(编剧、策划人)

我认为张光宇先生“为人生而艺术”和是“为艺术而艺术”之外的第三条路线,好似“超低空飞行”,贴近人间烟火,他是一种游戏的艺术,这种态度是嬉笑怒骂。

——徐累(当代艺术家)

藏品抢先看

1934年,张光宇为《时代漫画》创刊号创作了一幅寓意深刻的封面漫画《漫画骑士》。这幅画构思巧妙:骑士的头和头盔,是墨水瓶的瓶盖;墨水瓶构成了骑士的身体;骑士手持蘸水钢笔的“长矛”,腰间挎着直尺“长剑”,用三角板充作“盾牌”,胯下骏马则由稿纸、铅笔和橡皮组成,毛笔形象地比作马尾。内页的《编者补白》点名了“漫画骑士”的寓意:“这一期封面的图案,以后用作我们的标识,表明‘威武不屈’的意思。”

漫画骑士×复古黄金版以此版为创作原型。

张光宇绘《时代漫画》第1期封面画,1934年1月

张光宇绘《时代漫画》第1期封面画,1934年1月

漫画骑士×复古黄金版

漫画骑士×复古黄金版

时隔14年后,1948年张光宇先生出于对《漫画骑士》的热爱,又创作了第二版黑白线稿风格的作品。在细节上,这个版本和1934年的版本有细微差别,在骑士的头上增加了两根大头针,钢笔排线遒劲,更显英姿勃发。这和当时的时代背景有关。

漫画骑士×蓝色机甲版以此版为创作原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