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2022-08-08 11: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0bqq8mx62q6lgsbr.jpg

庆祝建军节!致敬缅怀参加南昌起义的科学家陈文贵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零九

◎投战北伐壮志趋,南昌起义慨军医。治疫“血清”儿女试,情炽,此心大爱照天衢。首控细菌揭日寇,禽兽,播菌美帝曝无余。凭仗科学呼正义,魂寄:和平世界万春熙。(《定风波》—张飙)

◎今天是陈文贵院士(1902年8月1日-1974年1月1日)的120年诞辰纪念日。他是微生物学家、细菌血清病理学家。1926年,他投身北伐战争叶挺的部队,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担任军医。1940年代初率队实地调查,撰写有关鼠疫的报告,是日本军队在中国进行细菌战的最早见证人与控诉人。1952年。他受命赴朝鲜,搜集了美军进行细菌战的实物证据,1952年12月他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上出示证据,揭露了美国人在朝鲜进行大规模细菌战的罪行,震惊世界。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0年初,针对多地发生霍乱、鼠疫等疫情,陈文贵筹建了疫苗血清制造室。他用动物试验疫苗后,再以自己儿子和女儿进行人体试验,确定没有不良反应后才用来救助民众。该疫苗血清制造室生产了大量疫苗,解决了军民急需,有力支援了抗日战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