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2022-08-08 11: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0bqc5eoyu0n6i4jr.jpg

致敬缅怀电波传播科学家吕保维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零六

◎高频无线罩传播。超短“滑行”模式琢。瀚讯微息揽契合。谱天歌:心驭神舟畅宇河。真情最是耐艰磨。霖沐琼园砥柱多。常变科题只为国。爱如灼,身化中华万万波。(《豆叶黄》--张飙)

◎今天是吕保维院士(1916年7月22日—2004年2月10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电波传播科研事业的创始人之一,完成了国人最早电离层传播实验,主持规划布局和建立新中国的全国电离层观测站网,发展了对流层和电离层前向散射理论,主持了我国首次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概念性试验。他对卫星、飞船与地面短波无线电联络的传播问题,提出了便于对各种不同根数的人造卫星轨道摄动进行计算的方法。为了扩大天——地通信的覆盖范围和增加国内基地的跟踪时间,他提出了天——地短波超视通信“滑行波”模式的理论,研究人员以此理论为基础,提出了我国“神舟”飞船与地面的超视距短波通信电路设计方法,完成了“神舟”飞船系列实验的通信保障任务。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9年夏,吕保维毅然辞去优厚薪金职位,从旧金山搭乘货轮回国,到北京正好赶上开国大典。他说回国后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句话一直给予他勤奋工作、刻苦钻研的勇气和毅力。

◎吕保维11岁时曾以诗言志:“千里平原不见边,飞云飘渺淡于烟。仰看落日俯临水,疑是波中别有天。”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