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2022-08-08 11: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0bub630gaxke3oqc.jpg

致敬缅怀中国现代科技先驱周仁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一十

◎“利器”筑基扛夏鼎,科学信唤雄狮醒。钢铁冶金先拓径。绝技拯:瓷薄似锦声如磬。校、所、厂、刊全力奉,春拂桃李千花盛。壮志常因磨难更。丹心耿:一生未改强国梦。(《渔家傲》—张飙)

◎今天是周仁院士(1892年8月5日--1973年12月3日)的130年诞辰。他是中国现代科学的先驱,中国钢铁冶金学、陶瓷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是中国电炉炼钢的创始人之一。他攻克了攀枝花、包头等冶炼工艺的关键技术难题,做出重大贡献。他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他的学生中有著名科学家吴有训、严济慈、 周行健等人。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15年,在美国留学的周仁感奋于要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唤醒沉睡的祖国,与其他人一起创办了学术刊物《科学》,成立了学术团体中国科学社,是中国第一个交流和传播现代科学技术的学术团体。他说,以“强国”为不变的追求,以“利器”为实践之路径,故百转千回而初心终不移。

◎1947年,国民党当局多次让周仁将研究所迁往台湾,周仁以保全科研设备为由拒不执行,与科研人员共同坚守,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1953年,周总理指示要抓好古瓷研究和生产,周仁接受了这项任务,他认为科学家的职责就是要为国争光。经过反复试验,生产出了具有传统特色的高级陶瓷。这些瓷器轻巧玲珑,晶莹光彩,造形典雅,达到了中国古代陶瓷水平,有些还超过了古代水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56789101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