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2022-08-08 11: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0bry7w7jd78ikxjf.jpg

致敬缅怀工程力学家钱令希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零五

◎慧聚力学宏论创,“拱”“敦”板壳“多元”。“余能”结构拓新天。船驰千港阔,坝耸万桥宽。并重知行真楷范,频谆慎始开端。携飞俊彩助星帆。梦萦华夏暖,愿化一春蚕。(《临江仙》----张飙)

◎今天是钱令希院士(1916年7月16日----2009年4月20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计算力学工程结构优化设计的开拓者。在结构力学、板壳理论、变分原理、余能理论、拱坝分析和支墩坝新坝型、结构极限分析与安定分析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和重要成果。他主张力学为工程服务,在桥梁、水坝、港工、造船和国防等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培养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世纪60年代,钱令希承担了中国潜艇的有关任务,研究出理论和算法成功应用,并被纳入国家设计规范。他设计了中国第一个现代化原油输出港大连油港主体工程,主持设计建造了海上百米大跨抛物线空腹桁架全焊接栈桥等。

◎1948年,钱令希的《悬索桥理论及分析之改进》在美国发表,于1951年被美颁授年度莫采夫奖。因朝鲜战争爆发,钱令希拒绝领奖,该奖临时改授给美国力学家尚利。

◎1978年3月,钱令希出席全国科学大会,写下后来被称为“效春蚕”的诗句:“献身科教效春蚕,岂容华发待流年。翘首中华崛起日,更喜英才满人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