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喜迎二十大 翰墨绘华章——著名画家邹昌义(组图)

喜迎二十大 翰墨绘华章——著名画家邹昌义(组图)

2022-10-10 16: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焕民、杨圭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邹昌义,籍贯四川省安岳县,1944年生于重庆市,早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现任四川美院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重庆书画院副院长、重庆渝州画院副院长、重庆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顾问、重庆现代禅画院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原重庆美术家协会理事。

作品曾参加:“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美术展览; “第十一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全国版画展览,中国百年版画精品世界巡回展。“第十二届中国花鸟画邀请展”“第十三届中国花鸟画邀请展”代表作品曾获得全国及省市各类奖项。1998年评为重庆市优秀教师,荣获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作品被:重庆市美术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川省美术馆、神州版画博物馆、上海东方美术馆、上海鲁迅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省美术馆、哈尔滨版画博物馆、西南大学、韩国全北道美术馆、欧洲木版基金会、英国大英博物馆等数十家专业单位收藏。

作品入编:《中国高等美术院校作品全集》、《中国百年版画作品集》、《中国当代版画名家作品集》、《中国黑白木刻集》、《第九届全国美展作品集》、《第十届全国美展作品集》、《第十二届全国花鸟画邀请展作品集》、《当代中国艺术大师作品集》、《中国当代书画大家作品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集》、《纪念孙中山150周年书画作品集》、《回响·重庆美术60年作品集》、《时代印痕·四川版画七十年》、《版画春秋》、《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作品集》、《当代中国版画名家藏集》等数十册大型精装画集。

出版有:《邹昌义版画集》、《邹昌义中国画集》、《邹昌义花鸟画集》、《花鸟观义·邹昌义花鸟画集》。

 重庆《新华日报旧址》套色木刻 58cm×41cm 1981年


大自然的歌手

文/李焕民(李焕民系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版画大家)


欣赏邹昌义的木刻作品,首先被他那特殊的刀法吸引。千刀万刀在画面上跳动,曾被评论家称之为“木版上的音乐”。刀痕像无数音符在严格的规律中反复,变幻,回旋,形成绚丽多彩的灰色,辅以精致的黑和白,于是,一曲曲有旋律,有节奏优美的乐章呈现于观众面前。这是一种个性化的审美创造,它丰富着版画艺术宝库。

 《爱——宋庆龄和少年儿童》黑白木刻 52cm×42cm 1981年

有思想的艺术家会创造出具有个性的审美形式。但是,这种审美形式涵盖着作者的宇宙观,人生观,也涵盖着作者的善恶观,美丑观。通过审美的闸门宣泄作者高尚的情操,以情动人,引起读者共鸣。

 《彝族姑娘》黑白木刻 50cm×40cm 1983年

邹昌义是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他工作在大城市,然而他精神的家园却在巴山蜀水之中。对家乡的眷念,对大自然的崇敬成为他艺术创作的支点。我们看他的作品《幽谷传声》整个画面山恋叠嶂,无边无尽,镜湖倒影,清澈见底,鹤鸣于幽谷,声闻于天外,其意境纯粹而悠远。《山野静悄悄》万木丛生,竞相生长,各具姿态,生机勃勃,表现出强劲向上的精神力量。

 《幽谷传声》黑白木刻 54cm×49cm 2001年

《山乡》一片明亮的水田与大山遥相呼应,田坎上的柏树在逆光中镶着白边,壮阔、安详、秀美、这是一种经作者提炼过的醇厚的美感。《家住巴山蜀水间》村寨由竹林簇拥着座落于大山之间,耕牛、水鸭、炊烟、天线、山区人民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秋声》一群稻草垛在秋风中摇动,顾盼相应似在聊天,这是作者情之所至的奇思遐想……


 《山乡》黑白木刻 41cm×37cm 1989年

在欣赏邹昌义作品之后,感动之余我们得到一个明确的启迪,大自然是先人类而独立存在的,有她自身的运行规律,自然界可以没有人,但人不能没有自然界。我想邹昌义无意用画面去解释老子的哲学“天法地、地发天、天发道、道发自然”,更不是宣扬古代文人自视清高,隐逸山林,逃避现实。

 《侗寨》里白木刻 53cm×51cm 1999年

生活在21世纪的现代艺术家,目睹了人类在工业化过程中对大自然的摧残,也尝到了大自然对人类惩罚的苦果,以反省的态度重新认识自然,于是赞美,歌颂大自然成为邹昌义艺术创作的主题。正如他在一篇文章中所说:“我期待人们从我的画里听见纯粹的大自然的歌唱和倾诉,让歌声唤起人们的良知。热爱并保护大自然,这块人类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

我认为邹昌义是一位有思想性,有艺术性,有创造性,有勇气不断超越自我的当代艺术家。

 《故土》黑白木刻 60cm×60cm

 《秋韵》黑白木刻 60cm×57cm 1998年

 《田坎路》黑白木刻 51cm×49cm 2000年

 《古峡新城》黑白木刻 1999年


雪梅弄晴日,娇荷送风清

——为邹昌义的花鸟画点赞

杨圭言(笔名苏南):原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代院长


邹昌义的花鸟画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对此我曾为他花鸟画题五言诗一首:雪梅弄晴日,娇荷送风清;沁心泻甘冽,豪气寄松鹰;着意秀机理,点墨含诗情;雅凿辟玲珑,脱俗境自胜。

 《清气满乾坤》136cm×68cm

邹昌义教授早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后留校任教,是我国当代一位知名的版画家。其版画作品专情于风景,长于在空灵剔透的潇洒刀法中,以点线面的抽象构成和形式节奏的意趣取胜。被誉为“木版上的音乐”。从上世纪80年代起,邹昌义开始对中国花鸟画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创作,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近四十年来,辛勤耕耘,成果斐然,在绘画艺术领域华丽转身,成为一位在当代中国花鸟画坛上广有影响的花鸟画家。这也印证了李焕民先生对他的评价:“我认为邹昌义是一位有思想性、有艺术性、有创造性、有勇气不断超越自己的当代艺术家”。

 《绿珠满纸珍无价》136cm×68cm

中国花鸟画源远流长,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适应中国人的社会审美需要,形成了以写生为基础,以寓兴、写意为归依的传统。画家“移生动质“,”变态不穷”地传达花鸟的生命力与各不相同的特性。通过花鸟草木的描写,寄寓作者的独特感处,以类似于中国诗歌“赋、比、兴”的手段,缘物寄情,托物言志。强调以意为之的主导作用,就是追求淋漓尽致地抒写思想感情。

 《日出东方》184cm×84cm

邹昌义的花鸟画正是很好的继承了这个传统,他笔下的苍鹰沉稳雄强,伟岸屹立,有一种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给人一种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情感。他笔下的梅花老干、繁枝纵横交错、迭宕多姿,画面丰富多彩,又增添了寒冬的霜雪气氛。伫立于树上的小鸟和梅花顾盼呼应,给画面增添了勃勃生机,突出了“铁骨迎春”的精神。

 《山鹰颂英雄》136cm×68cm

邹昌义似乎特别钟情于荷花,画的荷花清新亮丽,空灵俊秀,高雅清脱。既不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式的矜持和清高。也不是“留得残荷听雨声“式的冷清和哀怨。而是“夏日荷花别样红”,明快靓丽,满塘荷气一片生机。画家缘物寄情,立意往往关乎人事,它不是为了描花绘鸟而描花绘鸟,不是照抄自然,而是紧紧抓住动植物与人们生活遭际、思想情感的某种联系而给以强化的表现。它既重视真,要求花鸟画具有“识夫鸟兽木之名”的认识作用,又非常注意美与善的观念的表达,强调其“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的怡情作用,自觉通过花鸟画的创作与欣赏影响人们的志趣、情操与精神生活,表达作者的内在思想与追求。正是基于此,使邹昌义的写意花鸟画具有浓郁的中国气质和民族风情。

 《满塘荷气》136cm×68cm

邹昌义的写意花鸟画造型精当,严于剪裁,意境安适宁静,笔墨自由如意,画法放逸但不恣纵。秉持象形、章法、笔法、墨法、意趣等审美法则,注意笔墨、水、纸相互作用幻化的复杂效果。他的墨色明丽洁净,善用肌理来增强视觉效果。他的用墨没有过多追求墨色层次,没有像传统国画家那样追求千变万化的墨象,而是以版画家特有的感觉,在黑、白、灰的比照中显现出明快与单纯。设色清丽或带有一定的装饰意味,用墨注重浓、淡、干、湿,表现花鸟画的气势和灵魂。

 《荷塘月色》60cm×60cm

用笔流畅自然。在造型上,重视形似而不拘泥于形似,借以实现对象的神采与作者的情意。在构图上,它突出主体,善于剪裁,时画折技,讲求布局中的虚实对比与顾盼呼应。运用长线条的多角度乃至直角似的交叉以形成和成块的墨象的比较,辅以结构上需要的大小墨点,在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苦心经营布局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也使我们相信邹昌义这位“有思想性、有艺术性、有创造性、有勇气不断超越自己的当代艺术家”,在探索中国花鸟画的研究和创作中,继承传统而不失时代气息,融合中西绘画之长,创作更多出具有符合现代人审美意识、审美趣味、审美心理特征的“新”中国花鸟画来。

苏南 于二0一九年九月三十日

 《听雨》68cm×68cm

 《香远》60cm×60cm


 《细雨鱼儿出》50cm×50cm

 《春华》68cm×68cm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