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六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六十篇(组图)

2023-02-06 12: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qb6jlaxlnfua6na9l.jpg

致敬缅怀人类学家吴定良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五十四

◎纵揽千年历史,

横撷九域陲彊。

万世宗族融夏鼎,

一统人学铸汉章。

文辉禹甸光。

痛斥“猴沟”诡论,

奠基体测新方。

烈士遗骸精鉴定,

扼腕忠良遇早殇。

魂流百代芳。

(《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吴定良院士(1893年1月5日—1969年3月)诞辰130年纪念日。他是中国体质人类学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他对北京猿人、南京阴阳营新石器时代人、殷墟的遗骸的骨骼标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创立了颅容量的计算公式、测定颏孔位置的指数,并论述了中国人额中缝的出现率及其与颅骨其他测量值的关系。他调查与收集中国各民族的血型资料,为阐明中华民族的起源、迁徙及相互关系积累了数据。他年轻时,一些欧美“学者”大肆宣扬黄种人脑容量不如白种人,因而是劣等民族。吴定良对此深感耻辱,立志要从科学上争取话语权,他立志建立一个中国自己的,汇集骨骼、生理、统计、血液、历史、民族、语言、考古、艺术等各个学科的“广义人类学”,为此付出了毕生的努力。“文 革”中在病榻上被批斗,在迫 害中去世。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

◎1934年的伦敦国际人类学大会上,英国人Shellshear Joseph Lexden讲演中,宣称“中国人脑有猴沟,曲如弯月,与猩猩相近,进化不如白人高等”。吴定良和中国科学家欧阳翥以翔实的论文进行了有力的驳斥。

◎1956年,吴定良接到鉴定方志敏烈士遗骸的任务。方的遗骸和很多烈士的遗骸混杂在一起。吴定良利用人体测量学方法精心鉴别,方志敏的遗骨最终被一一挑出,彼此吻合对接。遗骨安葬时,毛主席亲笔题写了“方志敏烈士之墓”。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