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六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六十篇(组图)

2023-02-06 12: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qb6n2qzv9oxq9audp.jpg

致敬缅怀医学家张孝骞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五十二

◎相托生命重如山,履踏冰渊。

大医德术勘生死,撷天道,救苦人间。

北誉“协和”泰斗,南尊“湘雅”轩辕。

杏林侠胆奉民安,万难承肩。

携菁济世培国手,袪百症,后俊千帆。

至孝泉淌故土,痴情爱耀云骞。

(《风入松》----张飙)

◎今天是张孝骞院士(1897年12月—1987年8月8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消化病学的奠基人。他为中国创建了第一个消化专业组,并对胃的分泌功能进行多方面的研究。他第一个在临床上使用组胺法化验胃液分泌,并提出发热对胃分泌功能有抑制作用的新论点,从病理生理上阐述了发热病人不愿进食的机制之一。他对阿米巴痢疾、溃疡性结肠炎、结核性腹膜炎、消化性溃疡等作了大量研究。60年代初,张孝骞主持制定了胃肠炎病的国家重点科研规划。60年代中,张孝骞根据国际国内医学发展的需要,在协和内科筹建遗传专业组。由于他对北京协和医院和湖南湘雅医学院的特殊贡献,被尊称为“协和泰斗”,“湘雅轩辕”。中国邮政发行了张孝騫纪念邮票。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张孝騫说:“生命的泉,即使伴和着血和泪,也要在自己的国土上流淌。”“患者以生命相托,我们如何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张孝騫曾经这样论述医生:“医者,外治肌骨,内驯五脏,袪疾患,消病痛,以精专之术救死扶伤,此为妙手仁心。医者,上循天道,下探良方,扬善义,慰人情,以公共立场济世安民,此为杏林之侠。世有良医,天下之福,幸甚至哉,幸甚至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