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六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六十篇(组图)

2023-02-06 12: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qb6kq9pwzefccewld.jpg

祝两院院士李德仁生日快乐福寿康宁⊙《科海追星》之三百五十三

◎网络实空互透,导航遥感融合。

远轨回眸捉纳米,广宇澄怀辩细涡。

一光揽万波。

抗疫智挥“雷”、“火”,“洛珈”遍绘山河。

兄弟师生同院士,接力丰碑共报国。

德仁华夏灼。

(《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李德仁院士(1939年12月31日出生)的生日。他是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他首创从验后方差估计导出粗差定位的选权迭代法,被命名为“李德仁方法”。1985年,提出包括误差可发现性和可区分性在内的基于两个多维备选假设的扩展的可靠性理论,解决了测量学的一个“百年难题”。他提出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的概念和理论体系,推进遥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3S)的集成与应用;倡导和推进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运营,提出广义和狭义空间信息网格的概念与理论,推进数字地球和智慧地球的建设。2022年6月,第24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授予李德仁“布洛克金奖”,以表彰他为摄影测量、遥感和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发展作出的里程碑贡献。他是中国获此奖项的第一人。1991年当选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德仁的老师王之卓和学生龚健雅、弟弟李德毅和堂弟李德群都是院士。对于此,他说,我们的共同点是有一条从理论到实践的路线,就是要坚持自力更生,大家团结协作,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看准世界学科前沿,能领着大家干的时候,就是要干。

◎汶川地震时中国72小时后才从外国拿到一张遥感图像。李德仁决心改变这一情况。2017年九寨沟地震时,李德仁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灾区遥感数据分析,给救援队伍的科学部署指明方向。2020年年初,得知火神山、雷神山开建,李德仁当天8个小时内就获得了精确数据,对医院有关问题给以指导。

◎李德仁认为,作为老师、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埋头做好学问,不说空话,不抄文章,不偷软件。一个人只有在具备广博知识的前提下,才能在科研中具有战略眼光,提炼出新的思想。

◎祝李德仁院士生日快乐,福寿康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