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七十篇(组图)

2023-03-21 11: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rbqaojmslbpohpfp3.jpg

致敬缅怀遥感地学专家陈述彭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六十九

◎数化地球波驭电。

慧牵遥感挥云汉。

目聚太空心鸟瞰,

山河揽,三维社稷光华炫。

发展可持谋策远。

帅怀宽浩军长冠。

菁树霖泽茁万苑。

图千卷,篇篇绘就炎黄恋。

(《渔家傲》----张飙)

◎今天是陈述彭院士(1920年2月28日~2008年11月25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我国遥感科学和地球信息科学的奠基人。开拓了我国现代地图学和地球信息科学领域,带领我国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研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他推动“数字地球”战略研究,探索“地学信息图谱”的新概念和新方法。他1950年编制的《中国地形鸟瞰图》,是第一部把透视点放在外层空间的高度鸟瞰中国的地图。他借助新技术,为我国发展应用卫星与卫星应用,实现地面系统“超前”起步奠定了基础。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99年,我国发起并主持召开首届数字地球国际会议,陈述彭主持起草了数字地球《北京宣言》。

◎陈述彭先后兼任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等大学的教授,培养了大量人才。他说,“在科学事业的帅才中,最为难得的,是决不急功近利,能够宽容失败。”

◎陈述彭曾经为一本书写下这样的“代序”: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所以才珍惜生命//在探索真理的长河中//也许能侥幸拾取几粒并不绚丽的贝壳//也许只为后来者填平坎坷,缩短里程//从不奢望听到欢呼的喝彩//“啊,开天辟地,鬼斧神工!”//更不强求别人跟踪自己的脚印//在人类文明的惊涛骇浪里//豪迈地破浪前进//浪花一现//不虚此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