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向党献礼:虞金顺《中国梦》黄杨木雕系列作品展在云谷艺术馆举行(组图)

向党献礼:虞金顺《中国梦》黄杨木雕系列作品展在云谷艺术馆举行(组图)

2023-07-03 11: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俊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现场

阳光明媚,清流映照。7月1日,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将自己历时10年精心创作的102件黄杨木雕《中国梦》组雕系列作品,在家乡浙江温州乐清市柳市的温州云谷艺术馆展出,以此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浙江省原副省长叶荣宝、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红、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高而颐、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原理事长吴祖熙、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徐伟军和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微燕,乐清市委常委、柳市镇党委书记王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亦殊,副市长陈健等领导和徐朝兴、陈克、周锦云、叶萌春、虞定良、吴尧辉等一批中国工艺美大师和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浙江省原副省长叶荣宝祝贺虞金顺大师(左)作品展在温州云谷艺术馆隆重举行,右为云谷艺术馆董事长黄献锋

作品《中国梦》

《丰收的喜悦》

《共同富裕 》

虞金顺,1949年8月出生于黄杨木雕艺术之家,1964年开始随父亲(著名黄杨木雕艺术家虞明华)学艺,已从事木雕艺术创作50余年,擅长人物雕刻。《神笔》《和谐之歌》《中国东方神韵》等多件作品分别被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奥组委、中国木雕博物馆、北京钓鱼台珍品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美术馆等收藏,并选送到美国、德国、意大利、喀麦隆等30多个国家展览,曾荣获中国工艺品百花奖一等奖、全国旅游纪念品一等奖、上海世博会“中华木雕精品展”并获特别金奖、浙江省金鹰奖等奖项,有2件作品于2010年被中国邮政作为邮票发行。现系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乐清市委常委、柳市镇党委书记王烨讲话

出席活动的中国美院等方面的专家、学者

“大师矩阵”集中亮丽登场

作品《奔腾的草原》

作品《和谐之歌》

虞金顺大师数十年如一日钻研木雕艺术,将才情和感恩倾注在黄杨木雕上,创作一批构思新颖、刀法娴熟的黄杨木雕精品。明末清初著名画家石涛曾提出“笔墨随时代”,虞金顺大师以凿刀为笔雕刻《中国梦》。本次作品展,他耗费10年匠心血液,向着非凡璀璨的“中国梦”,创作了一百多件作品、200多位人物,镌刻出一幅幅立体生动的《中国梦》长卷,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社会变化和老百姓的生活场景,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特征,展现了当今的盛世景象,凝结着社会主义现代艺术的光辉。这批组雕系列作品填补了黄杨木雕、工艺美术空白,开创了木雕艺术创作新天地,如《人民至上》《一带一路》《共同富裕》等主题系列作品,用视角艺术一并呈现,全面深刻理解“中国梦”的深刻含义,被评为温州市文化精品项目,也列为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

虞金顺大师向领导和嘉宾介绍创作体会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红与云谷艺术馆董事长黄献锋夫妇喜相逢

柳市镇镇长阮卫剑代表柳市镇接受虞金顺大师捐赠的作品《舞》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特邀顾问、国大师虞定良等在一起交流

乐清市委常委、柳市镇党委书记王烨对虞金顺大师在艺术上的痴痴追求和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一座城市有了文化就有了深厚的文明底蕴,有了艺术就有了灵动的创新精神。多年来,柳市镇作为“中国电器之都”、浙江第一强镇,在巩固和保持工业经济较强发展势头和创新发展社会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同时,始终支持作为“浙江三雕”之一的乐清黄杨木雕的推广和发展,让黄杨木雕这一艺术品牌为更多的人认识所了解。未来,柳市镇将以人文著笔,继续发挥柳市本土文化优势,打造民间工艺美术集中汇聚之地,弘扬千年柳风,继续用好柳市文化中心、黄杨木雕艺术展等公共化空间,把更多优质文化资源引进来,推动柳市的文化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出席活动的徐朝兴、陈克、吴尧辉、郑松强等大师与嘉宾合影

《长征路上》

《采茶歌》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作品捐赠仪式,虞金顺大师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代表作捐赠给柳市镇,镇长阮卫剑接受捐赠,并向虞大师颁发了证书。

开幕式后,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和各方嘉宾等到展厅欣赏了虞金顺大师的作品。

本次黄杨木雕作品展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中共柳市镇委员会、柳市镇人民政府承办,温州博物馆、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温州云谷艺术馆、乐清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乐清市虞金顺黄杨木雕艺术馆协办,展览为期一个月。

(作者系人民美术网执行总裁)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