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谭昌镕花鸟画的情感表达(组图)

浅析谭昌镕花鸟画的情感表达(组图)

2023-08-09 11:3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廖绪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unnop3dix3jcg8rsc.jpg

艺术简介:谭昌镕,1933年生于四川成都,斋号:没名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艺术家协会四川分会理事、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中国画研究会会长。

谭昌镕是中国现当代杰出的画家,其绘画作品立足于传统,又展现了独特的个人风格。特别是花鸟画作品,善于抓住主体特征,画面生动,体现出万物有灵之美,从其作品中能够感受到画家内心对于花鸟独特的情感表达和对于自然的欣赏喜爱。谭昌镕的绘画艺术不仅在国内受到认可,也多次送往英美日等国进行展出,以中国传统绘画为切入点,进行文化输出。因此,研究谭昌镕的花鸟画情感表达,有着学术的意义与价值。

花鸟画是中华民族传统绘画的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如今已有上千年的发展与积淀。画家在具体创作的过程中,要完成构图、勾线、设色,更要完成自己内心的情感表达。巴蜀花鸟画家谭昌镕擅长用花鸟题材表现绘画,其高尚的个人品德与独特的审美意趣寓情于花鸟画之中,以形而上的艺术表现形式,积极表达对于自然的热爱,对于生活的热爱,力求在作品注入生命的情感表达。

cunnp71cd352russvj.jpg

一、谭昌镕平生简介

谭昌镕,国画家、花鸟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中国画研究会会长,斋号“没名堂”。其代表作品丰富,包括花鸟画作品《富贵白头》、《雄鹰图》、《墨孔雀》;人物画作品《戏曲人物》;扇面集代表作《扇缘》等。

谭昌镕1933年出生于四川成都,13岁进入成都市川剧团,向倪冰生先生学习绘画、布景,而后去往成都南虹艺专进修。南虹艺专曾大师云集,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王朝闻、周伦园等实力派画家、绘画理论家都在此进行过讲学,谭昌镕在此学习画技,从临摹《芥子园画传》中的作品开始学起,受益良多。此后返回剧团,一直工作至退休。

在八十年代,西方艺术思潮进入中国,在中外艺术碰撞的情况之下,有的人迷茫、有的人模仿、有的人坚守,而谭昌镕就是坚守中国传统艺术的后者,坚信传统绘画才是表达自己内心世界最正确的道路。可他也不与别人争论,只是自嘲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看多了反而看糊涂了。此外,由于剧团的长期工作,戏剧里的艺术表现形式、戏剧人物脸谱化的夸张造型、有限空间内突出矛盾冲突皆影响了后来谭昌镕绘画语言与绘画情感的表达。

而后,便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艺术实践,日日提笔作画而不断绝,从退休之日开始系统绘画起,而今已然三十余年。循着光阴,谭老守住了当年对于传统文化的坚持,其创作并非严格意义上学习哪门哪派,而是兼收并蓄,集百家之所长。但无论是写实的稳重,还是写意的达情,都是对于传统中国绘画的情感表达。简而言之,谭昌镕的绘画题材广泛,不求形式,独具匠心。特别是花鸟画,无论工笔写意,皆是简练而传神,以静制动,动态特征明显。用谭老自己的话来讲就是“无中生有,手下留情,软硬兼施,得意忘形”。

cunnzf6y7xgz3vz4gl.jpg

《一花一世界,一鸟一天堂》180cm×98cm 中国画

cunnzoi7rt5r7hhmyb.jpg

《胜似春光》180cm×98cm 中国画

cuno00wouti2fhu48v.jpg

《春晖》180cm×98cm 中国画

二、谭昌镕的绘画情感

论艺术成就,在如今蜀中画坛,画家谭昌镕自然是声名在外,人们习惯称他为“谭老”,一来是其人品之高,绘画多年始终淡泊名利,如魏晋逸士一般气度风雅,无论是自身还是作品皆充满着生活的情趣,少有尘世的喧嚣,为人所称道;二来是其画技之高,作画勤勉,山水、花鸟、人物无不精通。且在绘画中能展示自身的独立思考、探索与感悟。

谭昌镕不好追名逐利,好与天地自然长相厮守,钟情与花鸟树木为伴,我行我素、自得其乐,偶尔唱戏、时常饮酒、天天作画是谭老最喜欢的生活方式,其内心深处始终存留着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对于自然的眷恋。一直强调自己为胸无大志,喜好东涂西抹的手艺人,调侃似的给自己画斋取名“没名堂”,即四川话没有意思、莫名其妙之意。谭老坦言,一则人要经常处于莫名状态才知晓追求与进步;二则是心态平和,有也好,无也罢,有无都行,此为没名堂。想来,也正是在艺术中秉持了这种不受外界冲击的莫名,以及对于绘画真实情感的表达,才能让作品的线条和色彩显得更为纯真与率性,撩拨观画者的内心。像此类可以多重解读的话,谭老还说过不少,例如“好学不好学”,前后两个好字不同的发音便能够呈现两种角度的理解,看来谭老对于文学的理解往往有自己独特的鉴赏,风轻云淡,妙语连珠。

谭老早年在川剧院绘制戏台上的幕布与背景,戏剧的艺术特征似乎给其创作带来了滋养。早期剧团的工作使谭老吸收了传统装饰艺术的精髓,在绘画作品中注意色彩的搭配与使用,展现了富贵华丽之感,具有一种雅的特质。观谭昌镕花鸟画作品,给人第一感觉与海派任伯年花鸟画作品相近,而细细看来,谭老其实是打破了任伯年没骨小写意的画法,比之色彩更加艳丽,线条更加丰富,速写味道也更加浓厚,呈现一种古拙之感。由此许多绘画作品也都体现了戏剧色彩的对比强烈、夸张,特别是人物画,运用简练的线条,鲜明的色彩,以情达意,从而突出人物的特征。

接触谭昌镕老师,与其交谈,感悟甚多。岁月无声,在现代商业绘画的冲击下,其绘画始终保持了传统绘画的热度与强度,先立足传统,再进行自主创新,注重绘画作品中生命的绽放,创作内容皆来源于生活,让人感受到亲切与熟悉,因此作品更能够用来表达自己的生命体悟、人生态度与内心情感。总体而言,谭昌镕的绘画传递的是一种独具匠心的豁达,是这平淡生活中自然情感的真实展现,在笔墨表达上给人以平和之感,雅俗共赏,让人享受。

cuno06jws6u0yuck8k.jpg

《花鸟系列之一》138cm×68cm 中国画

cuno0uuieilse2xz5a.jpg

《富贵神仙图》138cm×34cm 中国画

cuno10b5wcsfdodcmw.jpg

《迎春》124cm×124cm 中国画

三、谭昌镕花鸟画的情感表达

谭昌镕属相为鸡,因此也喜好以花鸟为载体进行创作,其所画花鸟虫鱼情感性强烈,具有人格化倾向。飞禽如老鹰,笔直挺立,英姿飒爽,活现一身傲骨;如孔雀,善意温良,精神抖擞,更加美丽动人;如锦鸡,肥硕雄壮,鲜活明亮,显得容光焕发。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华时,政府赠予谭老作品《雄鹰图》,可见其水平之高,堪称一绝。

观之传统工笔花鸟画,在五代时期走向成熟,两宋达到鼎盛,在技法上秉承了人物画的传统,线条充满力道,注重绘画作品的质感与神情。画中的花鸟描绘细腻、工整、精致,画面色泽富丽,具有装饰性。写意花鸟画则从元代起开始盛行,直抒胸臆的大写意笔墨花鸟更注重意趣的展现,用以表达文人墨客们意境上的追求。无论古今中外,画家都是通过作品传递个人的情感,而观画者则通过作品进入画家的内心世界,达成一种双方的契合与共鸣。

艺术是时代的产物,当代花鸟画描绘了当代的自然状态,融入了画家的内心情感。谭昌镕早先热衷创作大写意花鸟,主张“得意忘形”。以作品《墨孔雀》为例,作品是谭老大写意花鸟水平的真实展现,画面不求形式、删繁就简,尝试采用高度简约抽象化的方式进行表达,笔墨快速挥洒,全图的线条与孔雀的物象描绘尽可能呈现简略化、单纯化,顺畅的笔法能够造就画面高度真切的写实感。孔雀墨色由浓到淡,层次变化丰富,运笔速度敏捷、下笔态度坚定,其站立的树枝几笔而过,直接画出,显得高拔、粗壮。点缀的花朵是以墨笔轻勾,线条柔和,增加了画面的宁静感。作品留白部分偏多,给人以想象的空间,也使之充满了古拙与意趣。观整幅作品,不仅能感受到孔雀鲜活的生命感,还有它的骄傲与孤独,从中也能体会到画家的随性而为与特立独行。正如画家好友沈道鸿曾评价其作品:清水用墨、重彩排空、浓浓淡淡,勾勒浸染出十里荷塘。如此自由自在,如此随意、随心、随情、随天地之道,随自然之脉象。

而今,谭昌镕的花鸟画已从偏好大写意转向水墨与重彩交融,所创作的花鸟人格化表达倾向明显,在保留写意画思想意识与情趣气韵的同时,通过深入观察自然,仔细辨别花鸟动静形态,以兼工带写、亦工亦写的花鸟画语言样式进行再创作,将粗狂豪放的大写意精神融入精勾细勒的传统工笔技法之中,塑造出千姿百态的当代飞禽形象,使的画面效果更加立体、视觉冲击更加丰富,从而推进与融合了传统绘画中工笔造型、写意后再勾勒的表达手法,使其作品能在豪放之中颇见细微。

因此,说谭昌镕为画坛奇人也不为过,很难想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却始终坚持创作,并且不断尝试打破以往审美的桎梏,突破思维定势的画家已有九十的高龄。在凝练绚烂勾线下的花鸟尽显灵趣,神形兼备,同样出彩。以作品《春上枝头》为例,同样的题材,却给人不同的观感体验。作品整体色泽艳丽、花团锦簇,无论是孔雀与花朵都显得鲜活灵动,静止的画面呈现出了动态的美感,不失传统的法度,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色彩也有了更加自由活泼的渗透效果。这种兼工带写的花鸟画在作品中还注入了许多的细微之处,例如细化仰头而立的孔雀,其眼神犀利中带着自豪。整个表神坚实沉稳,暗示着自然界内蕴无穷的精神活力;中部的树枝,不再是几笔带过,而是用细微灵动的线条横穿中部,增加了画面整体的层次感;发夸张拉长的尾翼,并不过分细化,颜色逐渐浅淡,让最下端画面更加丰富立体。孔雀、花朵、尾翼,上中下各部连贯一致,达成了构图的完整性。

然而,无论是早期的写意花鸟画,还是如今的兼工带写,谭昌镕始终直面自己的内心,呈现一种自由自在的艺术状态,其花鸟画作品始终保持着生动性,这种生动性既有线条技法的生动,也是对自然界动物本身生动观察的画面体现。当然,其笔下的花鸟并非完全是对于自然形态的表达,也展现了自己对于生活的追求,对于传统的依恋,以及对于生命的向往,注重现实生活的思考与精神情感的表达,这也正是谭昌镕花鸟画情感最真实的一面。

cuno19hl6rvx4zeuu4.jpg

《春晖》136cm×68cm 中国画

cuno1koaeqzbhavtzc.jpg

《千红万紫满神州》180cm×98cm 中国画

cuno1qjhxduveji45u.jpg

《花鸟系列之二》138cm×68cm 中国画

四、结语

作为中国传统花鸟画的传承者,谭昌镕从未停止脚步,而是将传统国画中对于情感的表达继续深入下去,并且在画技和艺风上加入了自己独特的见解。通过其花鸟画,让情感得以充分传递,在谭昌镕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牡丹的多姿、妩媚与娇美;看到了鹰击长空、鹏程万里;看到了孔雀开屏、孤傲不群。其作品中难得见到有些花鸟画凋零的笔墨与冷落的寒意,几乎都是对于美好时代的热爱与追求,作品情感中所表达的开阔心胸与乐观精神,想必也是每一位艺术家的追求与向往。

(作者简介:廖绪能,男,汉族,四川成都人,成都大学2021级艺术管理硕士研究生在读,研究方向为艺术管理)

cuno1vogsixh3rgvcp.jpg

《花鸟系列之三》138cm×68cm 中国画

cuno21r0mdw7k1bvqe.jpg

《相伴》138cm×68cm 中国画

cuno27kk19daveeyme.jpg

《春江花夜月》124cm×124cm 中国画

cuno2cbe583gt1uzub.jpg

《花鸟系列之四》33cm×33cm 中国画

cuno2hu9dyo680pgva.jpg

《花鸟系列之五》33cm×33cm 中国画

cuno2m77i0ickcmg4b.jpg

《梨花一枝春带雨》33cm×33cm 中国画

cuno2q3vntswnijfmj.jpg

《花鸟系列之六》138cm×68cm 中国画

cuno2v0pvellzvzey6.jpg

《墨孔雀之一》138cm×68cm 中国画

cuno312bvuuzpglvg4.jpg

《墨孔雀之二》138cm×68cm 中国画

cuno35d3s30caqbsww.jpg

《蝶恋花之一》46cm×68cm 中国画

cuno3a0gtqmf8jt9hh.jpg

《蝶恋花之二》46cm×68cm 中国画

cuno3fmwi28jt8otja.jpg

《蝶恋花之三》46cm×68cm 中国画

cuno3jqwvikl4bxnlf.jpg

《蝶恋花之四》46cm×68cm 中国画

cuno3p1idafpnfzpgh.jpg

《春夏秋冬》138cm×34cm×4 中国画

cuno3tdek8qno8oidn.jpg

《鱼乐图》138cm×34cm×4 中国画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