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迎亚运!这位乐清人创作了51件运动题材木雕作品,将集体亮相杭州(组图)

迎亚运!这位乐清人创作了51件运动题材木雕作品,将集体亮相杭州(组图)

2023-09-19 10:57 文章来源:乐音清扬  作者:徐琴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鱼贯而入》《奔逸绝尘》《刚柔并济》……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凝聚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尧辉心血的51件精美的运动题材乐清黄杨木雕作品,最近将运往杭州,亮相于9月20日-10月20日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的“艺迎亚运”——吴尧辉黄杨木雕作品展。

吴尧辉和其创作的部分运动题材木雕作品。郑剑佩 摄

据了解,吴尧辉16岁开始跟黄信侠学习美术,18岁师从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其间还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润周的悉心栽培。40多年与木为伴,以刀为友,匠心雕琢出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作品,他也因此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万人计划“传统工艺领军人才”,两次获得中国民艺最高奖“山花奖”。

得知亚运会在杭州举办的消息后,吴尧辉特别高兴,决定“艺迎亚运”,雕刻系列运动题材黄杨木雕作品,迎接这场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会。前几年,他已陆续雕刻了11件运动题材作品,去年年初开始,他继续发力,以黄杨木雕这种独具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创作亚运体育项目及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如乒乓、游泳、体操等,尤其是富有中国特色的武术,就做了刀术、棍术、太极、拳术、棒术等作品,将亚运文化与乐清非遗文化相融合,弘扬亚运精神,展现乐清黄杨木雕造型之美。

吴尧辉做了精心准备,有空时到乐清体育馆写生,并从网络上搜索了解亚运项目情况,收集了很多运动项目的图片,再进行设计和创作。乐清黄杨木雕创作讲究“一画二塑三雕”,吴尧辉喜欢在iPad上用画图软件先画稿。一有灵感,就先涂涂画画,形成画稿,再进行泥塑造型。去年一有空,他就躲在房间里做各种亚运运动项目作品的泥塑,小型的一个作品泥塑要忙上五六天,大一点的常常要搞十来天。

今年开始集中木雕创作,白天事务繁忙,他喜欢利用晚上的时间,沉下心来,倾注在雕刀上,眼里、心里都是眼前的这一块黄杨木,胸有成竹,精雕细刻,一气呵成。

黄杨木材质坚硬细腻,色泽黄润温厚,黄杨木雕讲究造型美,细节雕刻很重要,吴尧辉创作运动系列作品时推崇写实风格,注重细部刻画,巧妙地进行艺术呈现,如反映跳水运动的《鱼贯而入》作品,从凌空起跳到紧抱大腿,到蜻蜓点水一样轻轻落水,没有溅起一点水花,3组连贯动作连在一起,浑然天成,呈S形造型,特别优美好看,让人爱不释手。击剑作品《剑拔弩张》,刻画的是拔出剑对决刹那间的力量感,那种瞬间的美感直抵人心。马术运动作品一骑绝尘,唯美漂亮,连底座也是浑然一体,恰到好处。

就这样,一件作品接着一件作品,不到两年时间,吴尧辉已精雕细刻出40件运动题材作品,恰逢杭州亚运会召开,就计划趁机办个展览,让它们集中亮相,让世人有机会欣赏黄杨木呈现的运动世界的精彩。

据了解,这次展览得到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支持,由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乐清市二轻工业联社、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主办,乐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专题馆专委会、乐清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展期将延续一个月。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