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画家胡铁铮——诗心写山水

画家胡铁铮——诗心写山水

2024-01-19 09:42 文章来源: 逸人书法培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甲辰新月,“雁山书院视觉艺术——2024迎春画展”在雁荡山雁山书院开幕,画家胡铁铮五幅山水作品参展。这五幅作品,均取材于雁荡山水,均为六尺竖幅。笔墨宏伟阔大,构图大开大合,画面诗意缭绕,意境旷远幽长。胡铁铮称此五幅雁荡作品为“诗心写雁荡”————

画家胡铁铮—诗心写山水

——浅析胡铁铮山水画的诗意美

文/逸人

古人把读书赏画,称作卧游。

袁枚《随园诗话》亦云:“画家有读画之说,余谓画无可读者,读其诗也。”

何谓读画?画因何可读?读画之诗意,读画之诗境,读画之妙构,读画之闲情也!

故一幅好画,当画中有话,画中有诗。方可读之不厌,读之不尽。诗意缭绕,回味无穷。

青山不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

我们读画,实际上是在画里寻诗,一幅好画。画面里一定要诗意,画家一定要有诗心。

山远水阔,诗心怡然。

苏轼赞王维诗:“谓摩诘之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维是一位诗人,更是一位画家,他的诗里有画意,有画境。诗也,画也,画也,诗也!诗画交融,诗画浑然。妙趣逸生也!

胡铁铮就是这样一位画家。他用饱蘸诗意的笔墨,点染云烟,挥洒性情。纵情山水,徜徉诗心。

我们先来看看胡铁铮几首题画诗:

落笔如风惊懦夫,

雁峰倒挂片云孤。

胸中十万真山水,

画本得来总觉无。

踏遍千山不自夸,

兴来写画夕阳斜。

昨夜狂风催雷雨,

万壑飞流落我家。

霜染枫林红满山,

岭云烟树自悠闲。

我身愿作长流水,

日夜穿行万壑间。

在中国山水画里,诗和画总是相互交融,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欣赏一位画家的画作之前,最好先读一下画家的诗,尤其读一下画家的题画诗,因为,诗在画家心中,是一幅画的眼睛,更是一幅的精神和灵魂。

胡铁铮把自己称作“画道行者”。瑀瑀独行于画途,临风而立,御风而行。

何谓“道”?“道”者,思想也,精神也!趣味也!中国画强调“技道合一”。就笔墨而言,这不仅仅是绘画之技,因为画之道,本身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趣味和精神意涵。

胡铁铮的诗,随心随兴,发乎性情,不事雕琢。就像他的人一样,自然天真,谦冲自牧,随性洒脱,旷朗无尘。像这样的题画诗,在胡铁铮的山水画里,如平地涌泉,俯拾皆是。

中国山水画,最能表现中国的艺术哲学,或者说是精神内涵。当代山水画家,流派纷呈,风格迥异。大千之奇雄豪阔,宾虹之幽深高古,抱石之洒脱奔放,可染之敦穆澹静。可谓自有家法,各具面目。故画山水者,贵能借古开今,不拘古法,不畏前贤。不用古法所彰。无论是叠山磊石,还是点燃云烟。均需胸有丘壑,心有山水。笔墨从灵性出之,乃终成自己面目。

中国画,画到一定境界,思想飞扬,达到了精神上的自由,灵魂上的傲游。所谓尺幅千里,无中生有,笔开山河,是也。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胡铁铮的画,读一下胡铁铮笔下阔山大石,诗意山水。

胡铁铮山水作品“一行雁字写初秋”,和“四壁岩花开太古”,均取潘天寿雁荡对联:“四壁岩花开太古,一行雁字写初秋”之联意。作品为六尺整张竖式。在构图上,“一行雁字写初秋”采取右开式。抑左而让右,左轻右重,左虚右实。一抑一让,一巧一拙。一虚一实,让整个画面越显苍茫灵动,意境旷远。

作品构图巧妙,用笔大胆,整幅作品,大开大合,动静相宜。左以厚重笔墨写雄浑阔山石,右上则大片留白。一片大空,让人思绪万千,是秋思,更是与天地精神相往来。是雁荡,更是诗人的想象空间。一座奇峰,两位贤者,云淡天高,一行雁字,秋叶斑斓,是秋意,更是诗意。

“四壁岩花开太古”,构图上则采取上开下合式。在胡铁铮的笔下,雁荡山成了一座诗意之山。烂漫的山花,奇崛的山石,山道的行者。都成了活动的风景,让人诗情连绵,流连忘返……

胡铁铮第三幅山水作品,则是写清代诗人袁枚《大龙湫作歌》诗意,诗云:

龙湫山高势绝天,

一条瀑走兜罗绵。

五丈以上尚是水,

十丈以下全为烟。

况复百丈至千丈,

水云烟雾难分焉。………

山势高耸入云,水帘如幕从天而降,水花激溅,是水?是云?是烟?是雾?是玉龙耕田,于九天垂涎?还是织女纺线?亦或是玉尘万斛,明珠九曲?在画家胡铁铮的笔下,大龙湫如飞珠立玉,又似雾谷冰绡,下垂天半,风过处,雪花飞溅,又如柳絮之扑人衣袂也。瀑垂天,淋漓交辉,浑茫奇绝,气势磅礴,恍惚如游仙界,如入诗境?真妙笔也!

中国画注重以形这神,妙在似与非之间。战国荀子在《天论》中就说:“形具而神生”。应以意,气,韵,神,致为主。明代的卓吾子亦有诗云:“画不徒写形,正雁形神在。诗不在花外,正写画中态。”,说的都是画理。黄宾虹先生说:“画有三:一、绝似物象者,此欺世盗名之画;二、绝不似物象者,往往托名写意,亦欺世盗名之画,三、惟绝似又绝不似于物象者,此真画也!”

“月是故乡明”和“灵岩峰静”两幅作品,写的都是雁荡夜色,都是典型的南山北态,南方人的画里,却读出了北方人的豪情。夜色朦胧中,山峦逶迤起伏,一轮皓月当空,千峰万壑,大山阔石,岩崖曾嵘,静寂无语中,一种浑厚之气迎面来,胸中十万真山水,万千峰峦到目前!这两幅作品,与其说是画雁荡,不如说是写雁荡,画者就是一位客居他乡的诗人,用手中的画笔,向故乡,向家山,诉说着不尽的乡情,无穷的情思。

 读胡铁铮的山水画,我读到了他画里的诗心,也看到了他画里的初心。

(本文作者李旭东,笔名逸人,书法教育工作者,自媒体撰稿人。)

       

图为画家胡铁铮(右)和作者逸人

胡铁铮作品:《一行雁字写初秋》

胡铁铮作品:《四壁岩花开太古》


胡铁铮作品:《袁枚诗意》

胡铁铮作品:《灵岩峰静》

胡铁铮作品:《月是故乡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