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林文杰画展呈现科学家的艺术视野(图)

林文杰画展呈现科学家的艺术视野(图)

2012-10-11 07:59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林文杰《九宫图》

10月9日至13日,眼科医生与生物工程专家林文杰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画展“和谐之视野”。

 

虽然本职工作和艺术风马牛不相及,但林文杰在艺术上却颇有建树。1980年,林文杰在美国一间暗房里偶然之间发现了黑暗之中的璀璨之美,无色显影液在光化作用下会在黑白摄影纸上呈现出不同色彩,他再以笔描绘成图画,自此发明了“折光画法”。

1999年,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故宫博物院成立专家小组,选出近百年来在中国画坛最具代表性与影响力的99位中国艺术家,这位眼科医生位列其中。林文杰先后获得数学学士、理论物理硕士和医学生物物理博士学位,幼年学习国画的他,曾得到张大千、赵少昂、杨善深、关山月、周士心等大师的教诲与熏陶。而正是凭借这层底子,他在开始用折光画法创作抽象作品时已具备了对于明暗、深浅、布局的掌控能力。

本次展览策展人平杰表示,尽管游离于所谓艺术圈之外,但他的作品在当时看来不仅前卫,而且成熟。30年来,林文杰并未在艺术实践上有所止息,展场中的数十件作品展现了他的非凡创意与不懈努力。

他对艺术元素的使用不拘一格,传统的九宫格和波普风格也能自然融合,他将观众带到了一个眼科医生眼中的世界,画面中不断重复的圆形仿佛在暗示,一个眼睛就是一个星球。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评价说,“林先生的聪明之处是把我们带到了微观世界,但是在这微观世界当中,又让我们感觉到宏观天体的一种广袤。”

艺术评论家和策展人张颂仁认为,折光画对中国水墨画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贡献。因为1990年代以后传统中国画在当代艺术圈中变得式微,没有挑战当代新潮的画家和作品出现。折光画是一种全新的艺术媒介,却与水墨画的工具性质很接近,“画传统画的人可以有新的刺激、新的观众,它的技术又有一些新感觉,可以拓展水墨画的表达与内容。”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