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市场井喷行情会否卷土重来(组图)

艺术品市场井喷行情会否卷土重来(组图)

2013-02-17 08:50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2年秋拍前十名一览 

2012年秋拍前十名一览

 日前,一幅号称张大千巨作的《泼彩山水》在某拍卖行拍出了2.5亿元高价。虽然这一价格引发了众多质疑,但是它无疑给萎靡的艺术品市场注入了一丝希望。于是,人们不禁要问:2013年的艺术品交易是否也将开始“破冰之旅”?

在这种情形下,本报邀请众多业内专家,分门别类地对2012年的艺术品市场做深入剖析,对新一年的市场做宏观展望。

文/图  记者  江粤军

 

抱石《携琴过绿阴》成交价:1437.5万元

傅抱石《携琴过绿阴》成交价:1437.5万元

著名收藏家石金柱:

货真价实的天价标的恐芳踪难觅

2012年的书画艺术品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天价拍品几乎难以见到,主要原因在于藏家不信任市场,不愿意出货。2013年征集难的态势还将继续,天价标的估计仍然芳踪难觅。

其实,要说2012年的艺术品市场形势,虽没有什么惊喜,也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低迷颓废。整体价位尽管比2011年回落,但仍然比2009年、2010年要高,好的作品也以相对理想的价位成交了。不过,综观整个市场,真正好的拍品太少了。举例说吧,前几年的北京嘉德大观夜场、保利夜场,属于“贵族”交易场所,要上千万元的标的才能进得去。去年他们却搭不起这个架子,一百万元的拍品都能进场了,“身价”下跌就缘于好东西征集不来,没有一线“明星”,找些二三线“明星”也得凑出这个场子来。

 

藏家为何不愿“出货”?宏观方面讲,是大的经济环境支撑乏力。微观方面看,则是前几年艺术品市场比较混乱,不少新进买家疯抢拍品后而又不惜斩仓套现造成的恶果。

此前,艺术品市场的传统买家还是比较理性的,他们拍东西会看价钱,如果超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或支付能力,就会忍痛割爱。前两年艺术市场火爆,理性的买家却被边缘化了。一些新进的买家不遵守游戏规则,他们以为抢到画就是抢到钱,于是不惜一切代价把作品抢到手,结果要么付不了款,要么无法继续流通下去,导致产生一个虚拟的、无法变现的高价在那里,把大家都给害了。

事实上,拍而不付款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一些新进买家以为不想要了不过就是赔点押金,其实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而且最直接的后果是导致拍卖行产生多角债。因为很多时候送拍人看着自己的东西拍出去了,他就用这些成交额款再拍下其他东西,结果对方不付款了,他作为中间环节也没办法向另一方付款,于是出现了连带债务关系。很多藏家看到这种情况,就会觉得没必要再送拍了。下次拍卖行找他,他也没兴趣参与。市场的混乱现状让藏家产生了畏惧心理。

毫无疑问,今年的征集难态势还在继续。最近,各大拍卖行川流不息来过广州好几回了,他们反复来就是因为拿不到货,以前他们做一个征集,藏家们轮流做东请客,现在大家都找各种托词回避。对拍卖行而言,一年春秋两季的拍卖是逃不掉的例牌,即使再寒碜也要拿出两张上档次的作品招待客人,而藏家是开小超市的,挂个暂停营业的牌子就事不关己了。所以我认为今年天价标的——货真价实的顶级拍品还是很难出现,尽管有可能会继续出现所谓的“天价”,像刚刚冒出来的所谓张大千《泼彩山水》,拍出2.5亿元就是个让人看不懂的“天价”。

同时,我认为去年这种调整对艺术品市场来说是好事,如果整个市场继续这么泡沫横飞、持续透支下去,几年后恐怕得有不少人一辈子被套牢,永难翻身。有了这样一个警示,今年这一部分盲目入市的买家会大量退出。实际上,2012年很多拍品都只是略高于估价成交,可知主要是理性的买家在举牌,所以2012年的付款率比2011年要好一些。到2013年,相信付款率又会更高一些。而且,聪明人自然会看到,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什么样的名家作品还能充当硬通货,容易流通变现,大家都心知肚明,以后也就不会轻信舆论、专家、拍卖行的误导了。

 

知名收藏家朱绍良:

亿元时代未终结只待精品古书画

2012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跌落最猛的当属当代艺术。最根本原因在于当代艺术毕竟属舶来品,不具备长久的生命力。

中国近现代书画,离我们比较近,收藏群体庞大,在2012年前,出现了鼎盛行情,不过这一“井喷”状况是由一些基金、行家们推动的,现在他们被高位套牢,已经没能力接盘了。因此,去年的近现代书画行情,亿元拍品风光不再。像傅抱石的《巴山夜雨》图,2010年他的同类作品要七八千万元,去年在香港只拍出两千万港元。价格严重缩水说明这个市场确实有泡沫,艺术品应该有一个真实的、永恒不变的价值基数。

就去年的情况看来,价格真正“屹立不倒”的,是古代书画中那些真正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传承有序的作品。就拿保利秋拍上出现的元代画家王振鹏的《江山胜览图》来讲,成交价达到1.012亿元。有人疾呼“亿元时代”结束了,其实不然,关键在于缺少好的古代书画作品。古代书画为什么坚挺?是因为即使基金不买、行家不买,还有博物馆接盘。这对市场而言是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而且,古代书画的重要作品都是实实在在交割了,而近现代书画往往到最后实际成交环节都出现了问题。

因此,2013年的艺术品市场,我仍然看好古代书画。资金永远是要找去路的,当代书画、近现代书画都不可靠,自然就会继续寻找有永恒艺术生命力的古代书画。我认为今年市场会出现一些真正的精品。据我所知,目前已有拍卖公司拿到了一件美术史上非常重要的作品,相信各路资金都会热烈追逐。

当然,收藏古代书画,必须做好自己的基本研究工作,一旦真正的精品出现,千万不要错过,否则今生可能再也无缘。投资近现代书画则不能乱撒网,要择其要者而收之。像齐白石,他的那些送给名人的酬唱之作,未必是他的重要作品,要买就得买他有开创性的作品。

 

北京隆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业:

中国书画市场价值观开始正常化

2012年的书画艺术品市场,可以用四个既矛盾又统一的词来概括:下滑、坚挺、升值、质疑。

一、下滑。2012年受国内经济收缩、国际经济形势不振等因素影响,中国拍卖市场出现了滑坡,总的成交率、成交额都有所下降,秋拍比春拍又继续退步。

二、坚挺。与其他门类比较起来,书画还是更坚挺一些。2012年秋拍,前十名的拍品中书画占了七席,说明书画的领军位置并没动摇。

三、升值。尽管市场冷落,但书画的升值趋势并没有变,像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李可染这些名家的作品,价格上升趋势还是很令人鼓舞的。

四、质疑。伴随着市场的回落,高价位作品备受质疑。更重要的是,这些质疑并非空穴来风,都有比较充分的证据。这说明收藏者的免疫力增强,艺术品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也常有人问,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哪个板块投资前景更辉煌?从前几年的状况看,古代卖不过近现代,近现代成交率不如当代,这几乎成了一条定律。其实,就“含金量”而言,本来古代书画的价格应该远高于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但在去年以前,唐伯虎就是卖不过张大千,文徵明甚至比不上何家英,原因就在于人们的鉴别能力差,市场不成熟,投资者宁可买在世作者的作品也不买古代名家的作品。这跟国外的书画市场恰恰相反。

可喜的是,去年古代书画的价格相较而言日渐抬头。去年春拍,书画类别的前十名中,近现代占了七席,古代书画只占三席,到了秋拍,前十名拍品中书画占了七席,其中近现代书画只有两件,当代书画仅一件,其他四件为古代书画。这说明古代书画越来越受重视,中国书画市场开始向正常方向发展。

因此,今年书画爱好者的注意力,可以更多地转向古代部分。我想,2013年的书画市场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书画板块将继续保持领军地位,增值也将比去年更明显,书画投资完全可能出现新的高潮。但是随着造假风气的兴盛,赝品会越做越逼真,鉴别起来会更困难,投资的风险会更大,所以,收藏者要提高警惕,认真识鉴。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东:

收藏风气正在向文人传统回归

总结2012年的书画艺术市场,最令人欣慰的是文人收藏传统的逐步回归,以及对二三线名家的价值再发现,相信这一趋势在2013年会延续下去。

2012年整个艺术品市场都处于调整期,但市场也在慢慢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就古代书画板块看,虽然过亿拍品凤毛麟角,但整体表现还是相对突出的,一些重要作品也拍出了较理想的价格。以我们为例,沈周的《行书蜗壳诗轴》拍出了三千多万元,即便是市场最好的时候,这个价格也是很高的。古代绘画的精彩作品同样也有上佳表现。嘉德上拍的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成交价也超过六千万元。

近现代书画部分,因为量大,随着市场的调整,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此前市场表现很活跃的十二大名家的作品,成交数量减少了,买家对作品也比较挑剔。不过,有权威著录、能代表画家创作风格的作品,仍然有精彩表现。去年我们推出的《长春集》,拍得很好,封面拍品石鲁的《秋荷》成交价近四百万元。

去年各大拍卖公司也纷纷上马当代书画板块,虽然它在整个书画拍卖中所占的份额还比较小,但我们对其前景也很看好。这一部分受经济环境影响比较小,只要价格合适,艺术水准不错的作品,成交状况还是比较理想的。

透过这三大板块,我们可以看到,市场对精品的追逐依然有很高的热度。就此而言,市场永远是不缺钱的。这是基本的市场逻辑、投资逻辑。遵循这样的逻辑,二三线名家的精品价格开始看涨。

另外,跟书画紧密相关的板块,譬如古籍善本、碑帖拓本、名人手稿信札,价格普遍上涨。这既是资金在寻找价值洼地,也表明了我们的收藏理念在日渐回归传统。

对于2013年,我的预期比较谨慎乐观。整个社会的经济可能会稳健提升,艺术品市场总的成交率、成交额可能会跟2012年秋拍持平,甚至会出现一些惊喜,而我仍然比较看好与古代书画相关的一些新领域。新年,我的建议是,从文人、文化、精品的角度出发,建立自己的收藏体系。

 

三彩画廊总经理海生:

当代水墨有望突围而出

艺术品市场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调整,到了2012年,可谓进入深度调整期。去年的行情有如股市中的低点,比较适合进货。以我们为例,去年买进的作品数量比卖出的还要大些,因为画廊是靠时间差来获得利润空间的,在市场低谷时,恰恰是买入的好时机。

虽然市场总有比较恒定的绩优股——传统的知名艺术家,全国的像黄永玉、何家英,本地的如杨之光、林墉、方楚雄,他们的作品价位就不太受影响,不过去年我们入货还是要容易些。在大家都追高的时候,画廊要拿到他们的作品是相当困难的,画廊一向以理性的价位来收购,如果大家都在疯抢,那我们根本无力和藏家竞争。

而就2013年来看,我估计书画市场的形势会好一些,特别是在当代水墨方面,我想会是一个上升期。我们都知道,当代油画几年前炒得太高,去年一下跌得很惨,但当代水墨一直都不温不火,未曾发力,因此价位相对偏低。在经过去年的深度调整之后,我想当代水墨是时候突围而出了。书画投资也有如炒股,可以考虑做波段,除了绩优股,再重点关注一些潜力股。譬如黄一翰,现在他的学术地位跟刘庆和、李京是同一级别,但他的作品价格却跟刘庆和相差了两三倍,像他这样的新生力量,未来的利润空间可能会比传统名家大很多。传统名家的作品价位现在基本是十万元一平方尺起步,这些新生力量可能只是两三万元一平方尺,同样的资金量,投在新生力量上,未来的收益估计会大得多。所以从长远的投资来看,还是要买潜力股。

另外,当代油画除了那些虚高的作品还需要市场继续消化外,其他的油画作品价格估计也会往前走。当下全球各国都在印钞票,钱攥在手里只能不断贬值。艺术投资最好之处在于还能怡情,不像股票,就是看个数字,所以只要不太急切冒进,耐心等待,一旦艺术品市场调整过来了,升值还是大有希望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