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胸中有境界,丹青赋神韵(图)

胸中有境界,丹青赋神韵(图)

2013-05-13 13:5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兆羽近影

一介书生,清秀俊逸。这个人就是张兆羽,他撞入我的视野,就那么凌波微步了一下,随之留下了卓然的侧影。这个侧影是丰富的,熟知的,仿佛神交许久:或许是唐朝,或许是宋代,总之一定是在山水间、林木中、烟霞里……
 
 
这样的开场白,不像是在赏画。其实,对于我来说,一幅境界高远的画作,就是画家精神的倒影,是他内心的呼唤和心灵的诉求。兆羽先生的画,是大写意,它承袭传统的精髓,又将意绪的触角无限伸张。山水、人物血肉相依,层次分明。人物点缀了山水,山水则赋予了人物丰富高迈的情怀。大写意,是庄子眼里的秋水,浩茫无际,却又收放随心。忘我,才能有我;意到,方能神到。兆羽先生的画,有自己的意蕴表达,他不是随意赋形。一山一水,皆有真趣、妙境和内涵。如他的《永州八记》,就不只是单一的山水写意。我在欣赏这八福画作的时候,由不得不怦然心动,脑海里很自然就跳出柳宗元那些经典的、传世的不朽的句子。《永州八记》是一种高贵的精神再现,是对山水的颂扬和人格的赞美。当年柳宗元贬官永州,人生走到低谷,然而,他没有蹉跎时光,在矻矻寻找中发现了思想的光亮。永州的山水,是他追求的生命美学,在山水的映衬下,落拓、颓废的柳宗元卓拔起来,他使唐朝的天空出现了一角耀目的璀璨。兆羽先生写意的《永州八记》,准确诠释了这种“卓拔”的境界,每一幅画,皆凝聚着内在的神韵和气质;浮动着柳宗元珠玑般美丽的句子。
境界,是每一个艺术家毕其一生的追求,它是在完成技巧之后的一种最彻底的身心放逐。王国维在论及古典诗学时,一言切中时弊,他说:“言气质,言格律,言神韵,不如言境界。”王氏的境界说,可以放在任何一种艺术门类。从兆羽先生的写意画中,你可以读出气质、禀赋,乃至个人修为,而这一切,皆得益于境界的拓展,他笔下的山水、人物、花鸟,在似与不似之间,达到了神似。人物宛若烟云,影影绰绰中,透出明晰、深邃的美学表达。如《广陵散》中的嵇康,其形犹如烟云将散:一个伟大生命即将涅槃。廓清悲怆,我看清了气定神闲的嵇康清癯的面颊以及幽深的眸子。此时,琴声铿锵,此时,残阳如血……《东坡赏砚》,画中的东坡,身形慵懒,手持砚台,双目微闭,其状如冥想。这种静态,用墨似烟云聚会,而身后摇曳的竹影,却又注入了一种灵动之气。《贵妃醉酒》中,贵妃形如烟云飘逸,醉态毕现,步履趔趄……这些意象的表达,只有理解了画中的人物,方能品味出个中神韵。
 
 
兆羽先生的写意画,尤其是山水人物,皆与历史有关。他笔下的人物,如屈原、陶渊明、李白、柳宗元、苏东坡等等,着墨浓淡适宜,人物皆似烟云涂抹,而就是在这或浓或淡的墨韵中,其精神气质随之凸现。境界,是兆羽先生画作的一把尺子,同时,境界也是匠与家的区别,这是一道分水岭,有人一辈子也没迈过去,而有人则是轻松跨越。这其中除个人禀赋外,还有后天的揣摩与努力。兆羽先生画与书皆有造诣,尤为难得的是其古典文学功底扎实。这就使他的画,在境界上更为悠远,即使是别人使用过的题材,在他的淡妆浓抹之中,也会焕发出一种新的艺术神采……
刘勰说:“形用像通,情变所孕。物以貌求,心以理应。”一切伟大的艺术都是情感的结晶,而境界则是催生情感的母体。兆羽先生的艺术之路还很长,相信他会越走越远……
 
链 接:张兆羽,法名日必旺修(红教),湖南郴州人,居广西南宁邕江半岛山庄灵龟山畔,画室涵泳斋。现任中国国画研究院院士、研究员、《东方艺林》杂志社编辑、理事,香港才华国际俱乐部副秘书长、湖南怀化博物馆鉴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中国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曾荣获“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等多种荣誉称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