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投资秋拍回暖 业内:或因楼市投资受限(组图)

艺术品投资秋拍回暖 业内:或因楼市投资受限(组图)

2013-10-10 09:13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艺术品投资

秋拍精品价格比去年至少翻一番业内人士认为大量资金寻找出路推高行情

“今年岭南书画又要火了!”广东买家章先生参加了近期香港的几场大拍后发现行情高涨,后途经深圳再看一场想捡“漏”:“本来以为只有香港市场火,谁知内地的价格也高了。”除了岭南四大家外,关良、赖少其、杨之光、林墉、李劲堃、方向等的作品价格齐闻“涨声”,精品价格比去年至少翻了一番。其中,杨之光作品更是单尺价格冲破60万元。

文、图、表/记者林琳、郭晓昊

北京保利透露,将于明日起举办岭南十大家联展,成为岭南再热的信号。不过,岭南名人书法板块依然备受“冷遇”,业内人士期盼本次岭南书画再次回暖可以给予该板块一臂之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赵少昂向日葵。

香港拍场行情一片看涨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香港拍卖会和香港保利的拍卖会上,书画依然是最重要的板块。前者的“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一)”专场中,140件拍品共成交6783.28万港元,成交率达到94.29%;而“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二)”专场中,187件拍品总成交额10552.29万元,成交率为86.10%。香港保利的“四海雅集——中国书画专场”中,211件拍品总成交4612.075万港元,成交率68.72%。

银通拍卖总经理陈俊明在香港“蹲”了几天,发现几乎所有“该到”的行家都到现场了,“我看到一个行内知名的大藏家看中了一幅傅抱石的精品,但是举2000万港元也买不到,最后被另一个大买家加多了200万港元抢走。”除大拍卖行外,他还“顺道”逛了并不出名的小行,发现行情一样好。

如《松鼠守瓜田》(38×27.5cm)估价8万~15万港元,成交价为115万港元,《蔷薇蝴蝶》(53.5×29cm)估价10万~15万港元,成交价69万港元。书法成交价格也令人吃惊,如估价为2.5万~3.5万港元的隶书五言联(117×31.5cm×2),成交价达31.05万港元。

 

广东成交价估计会高1/3

在近日合肥的一场拍卖会上,赖少其的作品拍出40万元,成为该场拍卖会中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但在深圳的拍卖会上,5平尺的赖少其拍品拍至100万元以上。本次秋拍中,赖少其作品的行情最突出。

“我觉得岭南书画今年下半年比上半年涨得特别多。”章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赖少其外,关良也是这次几场拍卖会的重头,而杨之光、林墉、李劲堃、方向等几个当代岭南名家价格也出现很大涨幅,“去年一幅十几万元的李劲堃书画,今年露面就变30万元了。”

“现在是整体回暖,广东的行情肯定会好。”陈俊明说,拍卖时间从9月底因故推到10月12日,看来可以借香港秋拍的东风:“估计成交价至少要比原来高1/3,岭南当代名家的作品肯定都能拍出去了。”

秋拍为何回暖?

资金寻出路新买家入市

上半年的春拍还那么冷清,为何下半年的秋拍就有全面回暖的迹象?章先生认为,这跟楼市投资受限有一定关系,毕竟投资渠道还是太少。而陈俊明认为上半年买家们已有心入市,憋了太久的需求在今秋的拍卖会上释放了:“毕竟这么多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相对其他市场还是非常稳定的。经过低谷后再上来,行情还要比上一波更高。”

新买家入市也是秋拍有起色的主要原因。“从嘉德四季开始,场内都是一半老行家,一半新人了。”章先生告诉记者,他1个月前参加了纽约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拍卖会,发现几乎都是中国买家,而据到日本的朋友说当地的情况也相似,“证明市场上有大量的资金在寻找出路。”

机会:岭南近代书法还处在“低洼”

章先生说,有人买最普通的画家作品,先行一步的收藏者转向高端的藏品如文人手稿。

“这几年岭南书画确实出现了一些变化,以前岭南名家的名头只局限于岭南地区的,现在全国都在接受他们。”陈俊明经营拍卖行多年,“不过还是存在旧不如新的现象,尤其是广东书法一直在低洼。”尽管经过几年的耕耘,岭南近现代名人书法价格已经有所上涨,比如麦华三的作品以前3000~4000元,现在可达4万元,但是名家中还不乏作品价格仅为数千元者。

“现在市场上火的书法都是政要、文化名人,尤其是五四这个特定的历史环境造就的一批名人,岭南书画家向来低调,但水平和影响力在全国也名列前茅。”他提醒收藏者可关注莫仲予、秦鄂生、邓尔雅、容庚等的书法,未来仍有很大上涨空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