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情系丹青 硕果累累

情系丹青 硕果累累

2008-11-11 16: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福盈是我认识已有几年的军旅画家朋友,几年中,虽见面不多,但多次欣赏过他画的花鸟鱼虫作品,印象最深的是他画的葡萄,有的紫得发亮;有的绿得晶莹剔透;有的累累垂下;有的随风轻荡。那醉人的绿色和吉祥的紫色以及由此变幻出的深浅不同的果实和藤蔓叶子与蝈蝈,与小鸡,与松鼠等相映成趣,令人记忆犹新。

张福盈是山东菏泽人,生长在“牡丹之乡”的他,自幼便喜欢涂鸦,自然他画得最多的是“花中之王”了。199112月,他应征入伍,来到了青海二炮某部。在苦练保家卫国本领的同时,他利用空闲时间经常绘画,画得最多的则是牡丹。然而久而久之他觉得全国画牡丹的人太多,许多作品是千人一面,很难突破,于是他想到能否尝试画点其它题材。他到书店翻了很多的画册和有关绘画技法的书,其中著名花鸟画家爱苏葆桢的一本关于画葡萄技法的书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期间他还利用休假对书画市场进行了考察,更坚定了他学画葡萄的决心。他首先想到跟苏葆桢老师学,但素昧平生,怎么办呢?他经过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苏老师在四川,1995年冬,他利用休假时间,冒着凛冽的寒风找到了仰慕已久的苏葆桢老师。这位的著名的老画家了解到原委后,慈祥地笑了笑,说:你画几笔给我看看如何?于是张福盈忐忑不安地拿出了几幅牡丹作品,并在宣纸上画了起来。看了他的作品,苏老师不觉眼前一亮,开始对他的作品评点起来。就这样,苏老师留下这位远道而来拜师的年轻军人。而勤奋好学的张福盈一呆就是一个月,差不多假期结束才依依不舍离开苏老师。尔后四五年间,他总是利用一个多月的休假时间跟苏老师学习,并经常到葡萄园和郊外写生。在苏老师家他如痴如醉,沉醉在葡萄世界里。

20007月,他调到了北京二炮某部。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他经常琢磨如何更好地画好惹人喜欢的葡萄。他又开始学习天津美院王其华教授的葡萄画法,并且还多次到新疆和河北宣化葡萄培育基地观察、写生。身在首都,他还接触到了刘大为、王明明、马振声、李荣海等书画名家,他们看了张福盈的画,觉得耳目一新,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李双江、宋祖英等著名艺术家对他画的葡萄作品喜爱有加,将画作挂在家里十分明显的地方,也算给他提了不少名气,增添了不少光彩。

人们之所以喜欢张福盈画的葡萄作品,主要是他的作品章法严谨、笔墨酣畅,能入于传统又能从传统中跳出来。尤其在色彩的处理上他匠心独具,以中国画特有的笔墨技法,大胆吸纳西画中的透视和光影表现手法,而作品往往工笔兼顾、虚实相间,形成了雅俗共赏的独特艺术风格。也正因为如此,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张葡萄”。

除了画葡萄是高手,他还擅长工笔画鱼。他画的鱼很用功夫,颇见功力,可谓形神具备,栩栩如生。明年是国庆60周年,他现在已开始构思用丈二宣纸画60条锦鲤,以表示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20年来,张福盈笔耕不辍,有数百幅书画作品见诸于军内外报刊杂志,并有许多作品参加全国、全军书画大展并获奖,还先后在国内许多城市举办个人画展,20多幅国画作品

被中央军委八一大楼、国防大学等重要机构和中外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同时他的事迹和作品还载入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录》等多种专业性书籍,真可谓“情系丹青,硕果累累”。(陈俊贤)

 

 

 

 

 

 

 

 

 

 

 

 

 

 

(责任编辑:林贵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