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雅贪雅贿与俗贿之间

雅贪雅贿与俗贿之间

2014-12-18 15:54 文章来源:每日新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比起传统的现金行贿、美女行贿等手段,“雅贿”有许多独特的优势。一是目标小、显得低调,便于隐藏。名人字画无非一张纸,价值连城的田黄石、鸡血石,也无非小小的一坨,比起某些贪官家里藏匿上亿现金,它显然是安全多了。二是有回旋余地,必要时可以金蝉脱壳。比如,一旦危险来临,受贿者可以用“我不懂,就以为是个工艺品”来搪塞纪检监察部门,行贿者也可以用“赝品,不值钱”来避免尴尬或者逃避罪责。第三条最重要,那就是除了它本身具备的有形价值以外,还有很大的无形价值,能通过这些显示出受贿者本身的“修养”、“学问”、“品位”,显得脸上有光,心理则享受到某种莫名的快感。有时,这种快感是千金难买的。

  在这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已被判处死缓的王益,可谓十分典型。王益的“雅贪”甚至比那些玩玉器字画的还要显得“高大上”一些。他作为一个连五线谱都不识的“作曲家”,居然写出了大部头的交响乐。不但写了,还经由国内一流的交响乐团连演若干场,据说还有某大佬愿意花钱把他的“作品”推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去。再一查,这个王益是在手握重权之后,突然就发现了自己的“音乐才能”,于是经常打着出国考察的旗号,今天纽约、明天柏林、后天维也纳……公款满世界听音乐会、看歌剧。可以想象,旁边一定有一大帮有求于他的马屁精们就会说了:王行长高雅,王行长有造诣,王行长是大才子……说来说去,连王行长自己都觉得自己确实有艺术天分了,于是光听音乐就不过瘾,还想当一把作曲家。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