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黎寿光:我读林之源

黎寿光:我读林之源

2015-02-27 10: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功成名就的今天,他不骄不躁,淡薄名利,心平气静,参佛修心,尊道正气。每一天都是他的新起点。可以这样说,林先生是“骏马不劳鞭”、“闻鸡起舞”的典范。从秋冬到春夏,不管剑雨风刀,还是冰天雪地:不管是爬山涉水,还是居家琐事。他每天早、中、晚必有“课”。特别早上六点钟左右,就有 “早课”作品“出炉”了。

“学海无涯苦作舟”,林先生却以“学无止境”为乐。他喜欢把每一天的结束,视为“豆号”。即使在画展圆满成功,他仍鼓励自已,这是新的起点。在微信发表的领悟,最后的标点符号,大都是“……”省略号。这是为什么?这是他觉得在“禅路漫漫”中,还有许许多多的知识等待着他去学习,去领悟。苦也,乐乎!

他说,绘画是门科学,要学好就不能贪徒一夜成名,来不得半点虚假;画也象一座山峰,要达到巅峰,无捷径可走,要不怕艰辛,一步步地攀登。画的风格是自然形成的,是生活、技巧、修养的总和,水到渠成。不能坐在屋子里糊涂乱抹,变戏法、碰大运,初学者少去研究特技为好,老老实实一笔笔去画。

“传世作品,心血凝成。”这是林先生,在学习和实践中,研究的成果。

我问他“六尺斗方之画,需下笔多少次?”他说“笔触不少于万次”。并说,在运笔之中,浓浓淡淡,曲曲直直似是随心所欲,实为倾注心血。画家留下的笔墨,传世的作品,都是心血凝成。人们纵观画幅,可以感受天地的真实,气势磅礴,山河壮丽。人们近看,让你感受到一笔一划人间的温馨,令你愉悦,令你神往。这就是艺术,这就是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魅力。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做为一个中国的国画家,其成家坎坷的命运,影响着他的世界观及艺术创作思想。在绘画作品中,多寄托着对现实生活的爱与恨,对失去的文明,充满着眷恋之情。林先生说,作为山水画的我,在宗法,元代黄公望平淡天真,明代董其昌润泽秀逸的基础上,想通过历朝各家的作品风格学习,走出自己古拙奇特、劲拔荒率的艺术之路,以象征的手法表达其隐逸的寓意。这条路是对是错没有怨言……

其实,林先生已从这条路走出来了。从道家里悟出了:最单纯、最朴素的颜色是黑色和白色,其他颜色皆由其幻化而来。另就美学创作中,也悟出了“知白守黑”、“虚实相生”,“作画要稚拙古朴”等思想。从禅宗聖地,那“色不异空,空不异色”的禅学思想,悟出了涂写水墨山水画时,所体现的“虚”、“静”、“朴”、“简”等美学语言。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