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黎寿光:我读林之源

黎寿光:我读林之源

2015-02-27 10: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读这种“虚、静、朴、简”禅路所悟,笔者所见,林先生的画,虚则见实,静中见动,朴里有华,简能见繁。人在画前,如在山中。人至山中,如步瑶池。身在瑶池,还有谁不爱江山乎?得诗一首:

自然世界物林林,润泽蓝田博爱心。

道力禅心尤秘诀,善行德厚玉来寻。

林先生,在研究国学与山水画的关系时,获得一个可喜的成果。 即:最美的画中,有浓淡阴阳之分,如果把浓处比作阴,淡处比作阳,而淡的地方有笔墨之阴气,浓的地方有笔墨之阳气,故阴中有阳,阳中有阴。这种阴阳,又化解为阴中之阳又有阴,阳中之阴又有阳的哲理,以此推理出中国画中无限的黑白的哲学思想。

从这个理论出发,林先生进一步读懂中国画与中国特色的密切关系。国画跟人生是一样的,跟中国人的思想又是紧紧的连绵在一起的。从哲学的思维来解释画面是动态的,一方面排斥,另一方面又互补,是一个复杂的观念,不是排斥性的二分法。所以,中国画在沒有光的状态下也是非常美的。林先生找到了新境界,他即席赋诗,表达了自已的喜悦:

多年书画挂胸怀,问尽诸方眼不开。

幻化人生今早悟,一香笔墨随缘来。

都说林之源先生的画,有魂、有声、有色、有情、有意,我举两个例子,和大家一起探讨和分享。

且看林先生国画《风乱半山云》,此画,山峰雄峻,林木深深,岚霭缭绕,小桥流水,山翁踏景,白云在半山里拥抱翠林,好一幅桃源美景。令人瑕思的是,“风”从何而来?,怎样乱了半山云?这就是林先生画的奥妙。令观赏者校尽脑汁去思考。细细切脉,寻找作者的心声。这种发问和思考,渐渐地使观赏者透过静静的画幅,看到画里:云在飘,山在动,树在摇,籁在咏,人在笑。从而感受到自己已进入画中,在浩缈的大自然之中呵护疆域,美化大山。林之源先生的画就是如此美妙。拜读,令我为之一震,诗兴大发,题《风乱半山云》:

风乱半山云,如横百万军。

峰林旗鼓动,乐了鶴须君。

又且看,《老鹰》一作,林先生独树一帜的山水画,是无可非议的,但林先生的花鸟人物之作,也是炉火纯青的。《老鹰》就是他的花鸟画代表作。在林先生笔下的“老鹰”,不仅栩栩如生,而构图独特,鹰铁翅劲展,欲摇扶直上,搏击长空,但又回首一望,火眼金睛盯着地面什么东西……观赏至此,人们不觉要问,老鹰为何不昂首飞空?画家林之源先生,为什么伏笔?或向人们揭示什么?一连串的发问,正说明了林先生的画里有话,话里有魂。魂是何物,靠读者发掘。这就是林之源笔魂所在。读后,我发掘的主题是:

鼓翅击长空,缘何回首注?

莫非有约鹏,联手抓仓鼠。

南宁钢笔画家苏发辉先生,发掘画意,又从另一角度,确立一个新主题:

凌云展翅斗雄魁,火眼金睛胜虎威。

捕猎高手仙亦赞,苍穹称霸舍其谁?

林之源先生的画中画,画中情,画中意太丰富了。弦外之音也太美妙了。说他是成功的、称林之源先生为中国著名画家不为过。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